@日本:拒绝“选择性失明”,正视历史才能看见未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杨思晨 杨帆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9-03 19:40

(二)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日本还是有不少爱好和平,敢于面对和接受历史真相的群体。

同样在8月15日,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播放了记录片《731部队的真相》,里面有731部队老兵接受采访时长达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人证物证面前,731部队犯下的灭绝人性的罪孽无所遁形。节目播出后,日本乃至整个国际社会为之哗然。

NHK得到了731部队当时年仅14岁的少年队员三角武的首次露面作证,他承认了那段70多年来他对家人不想说也不想回忆的历史真相:“俘虏们像牲口一样被几个人一起绑在木桩上,没有姓名只有号码供研究者取用。战败前,部队销毁了证据,杀害了剩下的所有俘虏。我被命令向尸堆浇上汽油焚烧,用化学药水融化人骨……”

采访的最后,这位80多岁的老人嚎啕哭诉:“战争让人都变得不是人啦,不要战争,一定不要战争啊。”

731部队,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试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总部基地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虽然日本政府也曾试图否认731部队的真实暴行,但日本国内的部分中学教科书对其早有记载。

1981年日本作家森村诚一出版《恶魔的饱食——日本细菌战部队的恐怖真相》一书,揭露了731部队这支由石井四郎领导的世界最大规模的细菌战部队,集中当时日本最优秀的医生和科学家,使用约3000名中国、苏联、朝鲜等国战争俘虏甚至和平居民从事活体试验的骇人罪行。评论认为,这本书填补了“日本细菌战部队令人恐怖的真实历史空白”。

对于731部队对中国百姓造成的伤害,日本政府至今仍选择熟视无睹;面对国内外正义的呼声,日本政府至今仍装聋作哑。

与遗忘和谎言对抗,是日本社会当下必须解决的现实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