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解码美国海军新型海上基地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征鲁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8 10:41

近日,美国海军新型海上基地船“刘易斯·B·普勒”号搭载250名官兵、直升机和快艇在驻巴林美国海军基地正式服役。相貌平平的它,既无航母的威风凛凛,又无“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现代科幻,但却是美国海军心仪已久的“大玩具”,有着“海上码头”之美誉,是美军由海向陆的“特快专递”。这艘新型海上基地船为何而生,有何特点,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解放军报》为你一一解答。

解码美国海军新型海上基地船——

由海向陆的“特快专递”

■刘征鲁

随着“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新型海上基地船、快速运输舰等新一代两栖作战平台投入实战部署,美军两栖作战样式将发生深刻变革,形成包括攻击、投送、运输等能力于一体的两栖作战链条,为维护其海上霸权地位提供坚实保障。

近日,美国海军新型海上基地船“刘易斯·B·普勒”号搭载250名官兵、直升机和快艇在驻巴林美国海军基地正式服役。相貌平平的它,既无航母的威风凛凛,又无“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现代科幻,但却是美国海军心仪已久的“大玩具”,有着“海上码头”之美誉,是美军由海向陆的“特快专递”。

海上基地船是美军“远征转运码头”计划的产物,也是美国海军“移动登陆平台”(MLP)系列家族的最新改进型号。那么这艘新型海上基地船为何而生,有何特点,又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本文将为你一一解答。

美国海军新型海上基地船及其搭载人员装备示意图

千呼万唤盼它来

——原来美军也有闹心事

推动海上基地船横空出世的动力,源自美国海军的现实“烦恼”。

美国虽然是首屈一指的海军强国,拥有遍布世界中枢地区的“基地网”,但在现实运作中,美军依然发现了很多问题。

首先,海外军事基地虽然设施完备,但无法移动,只能负责一个区域的作战保障,每年用于基地维护升级和付给相关国家的使用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此外,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美国虽然在世界横冲直撞,但使用海外基地还得看所在国的脸色。一旦两国关系有个风吹草动,美军也得卷铺盖走人。在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就曾发生过类似事件,不仅折了面子,还严重削弱美军在当地的军事能力。

还有,所谓的美国“盟友”,有的其实也是“两面三刀”,平时对美国鞍前马后,可到了关键时刻,也会掉链子。例如伊拉克战争期间,因为土耳其拒绝开放本国港口和基地,美军不得不通过苏伊士运河,绕过阿拉伯半岛才把第四机步师的重型装备运到科威特,贻误了战机。

这些“痛点”让美军愈发感到,有必要打造一种自己掌控的海上移动保障平台。

为此,美军曾经脑洞大开地提出了“联合机动近海基地”(JMOB)的设想。不过,因为这个设想中的浮岛式基地体积太大、航速太慢、缺少防护能力等原因,最终流产。

但美军追逐海上基地的梦想并未泯灭。美国海军还曾使用大型舰艇做过类似的尝试。1994年,他们把“艾森豪威尔”号航母的舰载机清空,改为特种部队的海上大本营,扮演了一把海上基地船的角色。两栖船坞登陆舰“庞斯”号在即将退役之际被改装为海上基地船,并部署在波斯湾地区,发挥了几年余热。

不过,临时“客串”的两型舰艇毕竟是半路出家,使用起来多有不便。为此,经过多年论证,“海上码头”建设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专门建造的海上基地船首舰“蒙特福特角”号2013年5月终于入列成军。今年8月,随着三号舰“路易斯·B·普勒”号正式开始首次作战部署,意味着“海上移动基地”目前已初步具备实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