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在敦刻尔克“七进七出”的救命船,究竟有何魔力?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李文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9-18 10:00

改装后的“梅德韦皇后”号被赋予“N-48”的舷号(即“海军第48号”),整个后甲板都被清空,安装上了扫雷设备,前甲板则安装了一门12磅火炮和两挺机枪。

全副武装的“梅德韦皇后”号被编入第10扫雷舰队,负责清扫英吉利海峡的水雷。

1940年5月25日,敦刻尔克大撤退正式展开,“梅德韦皇后”号奉命中止扫雷巡逻任务,全速赶往法国海岸解救被困盟军士兵。

第一次到达敦刻尔克附近海域时,担心搁浅的“梅德韦皇后”号没敢靠上海岸,只停泊在深水区等待救生艇把士兵们送上船。这种运载方式显然耽误了时间。

当这艘蒸汽明轮船返回英国时,在多佛港外遭遇了来袭的德军飞机,同行的另一艘小船瞬间便被德国人的炸弹炸沉。

但“梅德韦皇后”号并没有慌张,船上的水手疯狂地用机枪向德机扫射,最后不仅保住了小船,而且将一架飞机击落。

在多佛港稍事休整后,“梅德韦皇后”号再次出发。

船长这次指挥小船直接靠上海滩,接应被困士兵涉水上船。省去救生艇摆渡环节的装载速度果然大大提高,但隐患是船只在浅水中行驶会留下明显的尾迹,容易被空中的德机发现。

为隐匿行踪,“梅德韦皇后”号一路航行,一路向船尾的水中抛投油纸袋,试图将白色尾迹压住,但效果不理想,仍有德军飞机不时从它的头顶飞过,并扔下几枚炸弹。

6月3日,英国皇家海军中将拉姆齐命令所有参与撤离行动的船只必须于次日凌晨2时30分离开敦刻尔克。当时“梅德韦皇后”号正停靠在敦刻尔克码头上,不远处是一艘驱逐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