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殇86年,关于伤痛我们从未忘记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8 20:49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最好明镜,也是一部绝好的教科书;而国耻,正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悲惨命运的真实写照。

86年,这个时间轴很长,长到那一代人离开的越来越多,留存的越来越少;长到此时此地与彼时彼地,不仅人非而且物亦难是;长到,当历史的烟云早已散尽,苦难与抗争好似更未发生。

承平日久,我们的眼睛里,记忆里,少有战火烽烟,乱云飞渡。然而,那些过往,那些血泪,那些屈辱,它们的痕迹就静静的在那里荒芜着,讲述着、记录着!

9月18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心里的一块伤,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国家之殇!因为从这一天开始,14年艰苦岁月里,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守土抗战,用牺牲,终换来这场胜利!

胜利是胜利了,可是代价是3500万军民的伤亡。白骨累累,鲜血淋漓,不忍细想!

时光容易催人老,时光更容易使人学会遗忘。只是有些记忆我们可以淡忘,而有些过去,我们不敢遗忘——

忘不了,南京城破的人间炼狱,三十万鲜活而又明亮的生命,因为侵略者令人发指的兽行戛然而止,那最后一息充盈着不甘与愤恨!

据不完全统计,国际红十字会在南京城内外掩埋尸体总计43,121具,南京红十字会收埋22,371具,慈善机构崇善堂收埋112,267具,慈善机构同善堂共埋尸7,000余具,鸡鹅巷清真寺王寿仁以“南京回教公会掩埋队”名义掩埋回族尸体400余具。仅此5个慈善团体收埋尸体就达18.5万余具。另有中国平民芮芳缘、张鸿儒组织难民30余人掩埋尸体7,000余具;湖南木商盛世征雇工,收埋上新河地区死难者遗体28,730具。

​怎能忘,怎敢忘!

731,这不仅仅是一组数字,731,曾经让多少中国人如见鬼魅般绝望,731,它的背后有多少血债还没有偿还!

活体解剖:受试验者从中国住民中抓来,也被称为“原木”。在他们绝对清醒的状态,绝对不能麻醉——因为日本军医认为麻醉后的研究数据是不真实的。其场景惨绝人寰:解剖时,那凄厉的惨叫声是常人所无法忍受的,而此项工作是731部队所有医师所必备的基础技能。

手榴弹试验:将人在不同的距离和位置下进行手榴弹试验。

冻伤试验:用来测试人在不同温度下抗寒程度。

火焰喷射器实验:731部队将试验者关在废弃装甲车内,用火焰喷射器烤,用来测验火焰喷射器威力。

鼠疫实验:将鼠疫杆菌注入试验者体内,观察其反应。

人与马血互换:将身体强壮的人血液抽去大部,此时人全身痉挛,立即输入马匹血液,并观察人的表现,结果身体排异性明显,人全部死亡。

人体四肢互换:将两个人分别截肢后通过手术互换四肢。

其他人体试验:人类所能想到的各种惨无人道的试验,尤其是那些可用于大量杀伤敌人,医治自己人的项目,731部队的官兵们竭尽所能都做过了。

......

凡此种种,不忍细想,不敢细想,可是这些是确确实实发生过的,而他们用来试验的样本,只有一种人——中国人!

不必要说和平时期,在战争时期这些试验都是不可想象的!可是,日本侵略者做了,为了所谓的圣战,他们并没有任何罪恶感,唯一让他们感到不忍的是那些动物们(比如;白鼠)。战后,他们为那些动物树立了一块纪念碑。那些惨死的数万名罹难者甚至连骨灰都没有留下,他们连动物都不如。

怎敢忘,怎能忘!

1940年,全民族抗战最艰难的岁月!国民党内部降官如雪,降将如潮。张自忠将军抱着必死之决心踏上抗日最前沿,临别对妻子说:我死则国生!

1940年5月1日,张自忠亲笔昭告各部队、各将领:“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

1940年5月16日,张将军战死于南瓜店十里长山!

巍巍太行,埋葬着这么一位将军!在敌后的岁月里,他不畏生死,面对日军的步步紧逼,他制定并协助彭德怀副总司令发动“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总部被袭击的危险时刻,他挺身一线,最终战死疆场!他就是左权!八路军副总参谋长!

他以自己的热血捍卫了这片土地,他的魂,融入了这巍巍太行!

为人子者的赵登禹将军殉国前对部下说:军人战死沙场原是本分,没有什么可悲伤。北平城中还有我年迈的母亲,你回去告诉我母亲,忠孝不能两全,他儿子为国而死,也算对得起祖宗了!

为人母者的赵一曼烈士对儿子写下绝笔信:我最亲爱的儿子,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行动来教育你!

为人父者的戴安澜将军给妻儿的遗书中这样说道: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

杨靖宇、佟麟阁、郝梦龄、刘老庄八十二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四平仓库八百勇士......

怎敢忘,怎能忘!

那些年,日寇铁蹄肆意践踏,他们用血肉之躯铸成新的长城,他们用生命捍卫祖宗艰吿经营,遗留给我们的土地,他们用鲜血诠释着春秋存义而汉、贼不两立的铮铮明训。

终于,我们胜利了!而胜利,他们再也看不到了,和他们一样看不到的还有那些已经被历史掩埋而不曾留下痕迹的人们!

当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我们回望这段历史,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警醒!

72年前,一名中国记者登录刚刚投降的日本采访,他把在日本的见闻和感受都记录下来,告诫中国人:所谓的投降在日本看来只不过是临时休战而已。

亲爱的朋友们,此时的你可能在回家的路上,也可能此时的你还在加班完成工作,或许更多的人们对于今天,和过去的每一天都一样波澜不惊,可是朋友们,你们可曾想过,这些平淡而又安宁的生活,是他们究其一生的梦想!

还记得在国产航母下水的时候,被广大网民喜爱的“局座”张召忠在一个访谈节目中,痛哭不已!“我们受了多少窝囊气,才有了今天。”

今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很难去体验何为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虽然我们国家仍有提升的空间,但是今天我们至少不用提心吊胆,不用担心害怕。辽宁号走向远洋,国产航母下水,歼20长空问世,055万吨大驱下水,海军多艘舰艇“煮饺”的背后,带给军人的是自豪和荣耀,而带给国民的则是一份厚重的安全感。

今天,我们回首那段血泪书写的历史,是警醒,更是因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