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美酒当前,喝与不喝结果竟天差地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伍尚锐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9 21:52

严防酒醉祸患生

■伍尚锐

●自觉远离杯中物,以清爽的身体、清醒的头脑在本职岗位上集中精力建功立业

春秋时期,齐桓公宴请文武百官,管仲因事来迟,按礼必须罚酒。但管仲只喝了一半,另一半泼洒在地上。齐桓公满面怒容地质问缘由。管仲回答,酒喝到肚子里话就多,言多必失,失言被杀头,身体就不存在。我想与其弃身,还不如选择弃酒。管仲用“弃身不如弃酒”约束自己,提醒文武百官防止酒后失言误事、乐极生悲,变相谏言齐桓公不要以酒作乐、忘乎所以,可谓一语三关。

正如《酒谕》所说:“后世耽嗜于酒,大者亡国丧身,小者败德废事。”商纣王本是勇武绝伦、聪敏过人的君主,却沉湎于酒池肉林之中,荒废朝政,使商朝毁于一旦,落了个自焚而亡的下场。《三国演义》对张飞饮酒误事有着精彩的描写。关羽被杀后刘备起兵报仇,张飞领兵参与,却因酒后鞭笞部下,导致自己被杀,并因此给蜀汉随后的军事行动带来严重影响。闯王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打下北京城后大摆酒宴,却不加强戒备、严明纪律,结果到手的江山拱手相让。与此相反,岳飞年轻时嗜酒,宋高宗劝他:“大敌当前,你要专心军务,等打败了金军,把失地收复了,你再开戒吧。”岳飞从此不再沾一滴酒,立誓“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凭借精良的武器装备畅行无阻,却在凡尔登战役中挨了当头一棒。原来,战役没打响之前,法军就获取了德军情报。这份绝密情报,正是德军一位将领在酒后泄露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珍珠港事件,美军在狂欢节饮酒跳舞,没能及时发现日军企图,导致重大损失。英阿马岛之战中,阿根廷军队值班人员违规饮酒误传情报,致使“圣菲”号潜艇被英军击沉,造成了整个战斗失利。

鉴于饮酒之害,禁酒法令自古有之。早在周朝就有《酒诰》颁发,明令禁酒。我国《刑法》第十五条、第十八条,对醉酒犯罪作出了明确规定。我军条令条例中,也有关于严禁酗酒的规定,很多部队还专门颁发了“禁酒令”。历史和现实教训的警醒,法规制度的约束,都明确地告诉我们,酗酒危害大,军人尤须戒除。然而,仍有人明知故犯、屡酿悲剧。归根结底,是思想认识有偏差、人生定位不准确和自身要求不严格造成的。

美酒虽香藏祸患,酗酒就像一片雷区,踩踏不得。作为军人,一定要多想酗酒的危害,多想党和人民的重托,多想肩上的责任,多想部队的纪律,多想惨痛的教训,多想亲人的嘱托,自觉远离杯中物,以清爽的身体、清醒的头脑在本职岗位上集中精力建功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