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对话,让中美关系根深叶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0-09 03:34

近日,中美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确立的4个中美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之一。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人文对话让中美关系根深叶茂

■王文

近日,中美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确立的4个中美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之一。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的稳步落实,将为特朗普总统访华以及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健康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中美关系中,社会和人文交流对促进两国人民相识相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尽管中美两国在文化、传统、法律、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但近年来,两国之间的沟通、交流基础越来越夯实、渠道越来越多、接触越来越频繁,双方的认知差距在不断缩小,彼此的误解在不断减少。

如今,中美有47对友好省州和215对友好城市;中美之间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双方签证政策简化,民间往来更加快速便利;涌现出“汉语桥”“十万强”“感知中国”“青年创客大赛”等交流活动……频繁的交流之中,双方尤其是青年一代既可以了解中美关系的昨天,也能认识中美关系的今天和未来。

这样的交流带来的一个积极的现象,就是美国国内对中国持有极端保守态度的人在逐渐减少,一些人开始以新的视角来看待中国。虽然理解并不代表接受,双方在交流时观点时常难以调和,但随着中美人文交流、社会交往日益频繁,双方逐步开始相互理解对方观点的逻辑。中国越来越知道美方是怎么想的,美方也越来越知道中国的看法和立场。

当然,中美关系发展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包括战略互信缺失、“修昔底德陷阱”风险以及贸易、高科技等领域的结构性矛盾等。应对这些挑战,双方更需要加强沟通和交流。这其中,以智库交流为代表的人文交流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双方增信释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智库不但可以参与人文交流,还能在政治、安全等领域扮演“二轨外交”的角色,为中美双方搭建起沟通的平台。

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前两大经济体。双方的交往,早已深入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角落。这样的交往与合作,为中美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为中美友好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奠定坚实基础,既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望。

根深方能叶茂。举行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将中美关系的根扎得更深,双方合作的树干才能成长得更加粗壮,枝叶才能更加茂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