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党内监督,仍需抓牢巡视利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娄轶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10 04:06

巡视,被誉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前一段时间,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收视热潮。“五假干部”卢恩光、人称“武爷”的武长顺、大搞裙带关系的王保安……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充分彰显出巡视利剑的震慑力与权威性,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巨大成就。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让巡视利剑高悬

■娄轶峰

巡视,被誉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前一段时间,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收视热潮。“五假干部”卢恩光、人称“武爷”的武长顺、大搞裙带关系的王保安……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充分彰显出巡视利剑的震慑力与权威性,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巨大成就。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像王珉、黄兴国等,都是在巡视“回头看”中应声落马的。实践证明,巡视制度实现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破解了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内监督的难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唐代御史韦思谦曾说:“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巡视是发现问题的尖兵、纪律审查的前哨。巡视之剑是否锋利,是否能发挥震慑作用,关键在于能不能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应该到哪里去巡视。如果存在“巡而不视”的敷衍、“视而不见”的纵容,或是“见而不报”的包庇,巡视工作就容易流于形式,失去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持挺纪在前、纠慑并举,中央军委巡视组按照军委部署要求,高悬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治本,巡视的方式更加灵活,巡视的定位更加精准,巡视的制度更加健全,促进部队政治生态日渐清朗,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发挥了独特作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该查处的及时查处,决不大事化小、姑息迁就,鲜明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不是权宜之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接受巡视的单位,应以坚强的党性原则、高度的政治自觉、求实严谨的作风,高标准做好接受和配合巡视的各项工作。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有“见不善如探汤”的高度警觉,严肃认真对待,能改的抓紧改、改到位,争取主动,把接受巡视监督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积弊、推动建设发展的过程,从而更好地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