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连上,就是建在心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0-31 10:11

(二)优良传统的法宝

所有的进阶拓荒,都是在血拼自己的法宝。

“支部建在连上”,无疑就是我党我军的看家本钱和传家法宝。

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在斗争实践中逐步建立,之后更升级为人民解放军加强基层建设的优良传统。

在这里,传统和实践做出了完美的融合。

正如创作话剧《支部建在连上》的唐栋说,历史与现实,有时候会惊人地相似,有时会重叠地走到一起。

是的,支部建在连上的现实意义是辽阔深远的。我们在用历史的目光观照现实时,也秉着现实的思考去回溯历史。毛泽东同志曾在《井冈山的斗争》说:“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回眸我军初创时期那段悠悠岁月和闪光轨迹,我们心里愈加清明:一支思想强大、意志坚定的军队,才会战无不胜。斗争实践终会成为历史经验,并如同璞玉般,纹理和积阴都透析成优良传统。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我军的特有的政治优势,更是永放光辉的优良传统。

“支部建在连上”是党对人民军队实行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之一。“支部建在连上”,就是建在心上。一以贯之地坚持好、发展好,因为,用心,则无敌。

(三)思想建党的密码

寻找思想建党的密码,需要精准导航。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激荡激变,敌对势力全程高能地对我军进行渗透破坏,千方百计想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斗争,可谓从未停止。怎样打好反渗透、反腐蚀的主动仗?从思想上建强支部,无疑是响亮的答案。战争年代,前辈们尚能在恶劣条件下,办政治培训班、抓思想政治教育、过党的组织生活。而今,思想建党更应是“支部建在连上”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铁心闹革命、永远跟党走,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必将由支部造就、有思想武装。

今天,思想建党建军的原则愈发要坚如磐石。

我们党员在巡游网络时会感到生产力闻所未闻的发展速度,在追逐现代化、不断删除、回车、刷新的同时,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更尖锐和深刻的问题不是“你幸福吗”,而是“党员的自觉还在你心里吗”,是否忘记了来路、忘记了初衷?如果军人的生命里少了政治坚定这个支柱,那所有的人生建筑都会坍塌。正如海涅所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廓清官兵心灵迷雾,党的创新理论是最好的武器。听党指挥,以理论的清醒确保政治的坚定。

莎士比亚说,人的内心是一个宇宙。金一南在《心胜》一书中写到:真正的力量,发自内心,心胜则兴,心败则衰。支部建在心上,这是内心的强大和完胜,这是真正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罗曼·罗兰说:“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

我想说,标志中国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党员。面对党员这张“最灵敏的晴雨表”,支部建在连上,就是建在心上,就是为时代做了最准确的气象预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