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整治“微腐败”应把握的三个着力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霍 琨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2 10:25

清理整治“微腐败”应把握的三个着力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学员 霍 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增强官兵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院校作为军事人才成长成才的摇篮,也是青年学员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地方。风气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青年学员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塑,毕业任职后也关系到部队的风气建设。因此,抓好院校“微腐败”清理整治至关重要,必须坚持抓学习固信念、纠问题正风气、建制度严规矩,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用力。

一是要夯实教育之基。针对有的官兵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对清理整治的硬性要求、刚性举措缺乏持之以恒抓落实的韧劲,坚持把搞好学习教育和思想动员作为基础性环节来抓,采取党委支部会议、军人大会、廉政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主席有关重要指示,传达军委的意见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充分认清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大力正风肃纪的决心意图,充分认清清理整治“微腐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改进作风、抓好清理整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纪党规学习,认真搞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通报违纪违法案件,重大节日重申“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强化广大官兵遵纪守规意识,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二是要扭住整改之要。对照官兵身边“微腐败”问题清单和陆军党委《深入推进旅团部队正风肃纪十二条措施》,认真贯彻整风精神,综合运用学习教育、问题整改、党内生活、整纲肃纪、建章立制等手段,全方位清理清查,深层次挖根除弊,在解决问题中推动清理整治不断深入。要制定专门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严明纪律规矩、弘扬严实作风、规制纠偏堵漏等方面,集中解决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容易反弹复发的问题,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对痼疾难改的问题,通过联抓联治、综合治理,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始终保持惩贪肃腐的高压态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切实把清理整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硬起手腕真查、拉下脸来真纠,着力抓好基层风气建设,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三是要扎紧制度之笼。针对上级出台的有关转改作风的个别制度规定还没有及时细化落实措施、已经出台的个别规章制度也还存在考虑不周全、论证不充分的情况,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严密的制约防范网络,确保从根本上破除“微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要从党委履行责任、党员干部遵章守纪、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和抓好学习教育、解决重大问题、改进工作指导、强化监督监察等方面制定系统完善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制度的系统性。要结合基层单位实际,从解决官兵关注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入手,制定现实针对性较强的制度规定,全方位形成防范机制,不断提高制度规定的针对性。机关业务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强专项检查,严格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可操作、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制度体系,编紧扎实制度笼子,有效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为清理整治“微腐败”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