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生来为打赢!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个“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子湛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1-07 03:06

“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11月3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军官兵发出了新的号令,立起了新的导向。

军人生来为打赢。2016年11月,中央军委颁发《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对落实实战化军事训练提出刚性措施、作出硬性规范。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年来,全军上下把贯彻落实《规定》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实战实训的思路举措和练兵备战的自觉行动, 深化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持续纠正训风演风考风,解决实战化军事训练现实问题,树立起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本期《解放军报》法制军营版撷取三个单位持续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推动《规定》落实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实例,敬请垂注。

法治先行,推动“实战化”进入常态

——全军各部队贯彻落实《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的一组镜头

李骐光

第79集团军某旅立起联合指挥人才培养“硬杠杠”

攥指成拳,“纲”举目张转身换脑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通讯员 娄轶斐 王鑫

11月上旬,第79集团军某旅正在崇山峻岭开展加强装甲步兵山地进攻演练。面对潜入防区的“蓝军”,合成一营营长纪振海准确分析判断卫星和地面侦察情报,快速下达作战指令,成功对“蓝军”实施了反包围。

这场胜仗,让纪振海头一次有了“耳聪目明、臂长拳硬”的感觉。“《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颁布实施后,指挥员组织指挥打仗能力越练越强!”回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纪振海深有感触地说。

一次,旅里首次组织合成对抗预演,步兵出身的纪振海不计战损,始终采用远程火力一线平推。行至山地,遭遇“敌”坦克营,纪营长再次召唤炮兵分队时,炮弹基数早已耗尽。没了远程火力,合成营遭受重创。

纪振海在复盘时反思,“以前指挥员优秀的标准是嗓门高、脚板硬、带头冲锋陷阵;如今,一个合成营就有10余个兵种、数十种专业,能否运用多种力量攥指成拳打胜仗,成了衡量一名指挥员优劣的新标准。”

纪振海的遭遇并非个例。该旅党委机关调研发现,原体制下,联训缺动力、缺机制、缺监督、缺保障,有的指挥员和参谋人员面对动态多样的陆空态势手忙脚乱,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统一的“纲”。

“《规定》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个‘纲’!”《规定》颁布施行以来,该旅很快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措施办法》等制度规定,提出刚性标准、划出行为红线、明确问责办法、立起实训规范,使“扭住指挥员训练”在全旅成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如今,指挥员训练的内容重点、训练方式、考核评定等20余项具体环节,都有了可以对照、可供检验的“硬杠杠”。

变化,让一大批“纪振海们”欣喜而振奋——

今年以来,仅指挥员联合专项训练阶段,该旅就完成42个联合训练日和4次全流程模拟演练,在联训时间、课目、标准等方面创造诸多纪录。

变化,也让“纪振海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该旅严格落实指挥员训练水平常态化考评鉴定,合成营长上岗必须先考“资格证”,并与职务晋升和评功评奖挂钩,倒逼人人瞄着“懂谋略、善谋断、能应变”的目标下苦功夫。

强军必兴训,实战先实训。夜色渐浓,山地进攻演练进入复盘总结阶段。“不用打电话请示,一仗下来连续下达13条作战指令,其中9条是跨兵种调动部队展开体系作战行动!”纪振海说,《规定》中多次明确强调“加强联合作战指挥素质培养”,其他兵种兄弟单位对一体联训的态度由“被动配合”转向“自觉落实”,数十年来形成的本位思维正在消除,推动“百枪合一”逐步成为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