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武装射导弹 沙伊矛盾再升级

来源:新华社作者:邵杰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11-08 17:55

也门胡塞武装日前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射一枚导弹,被沙特防空部队成功拦截并摧毁。沙特咬定导弹属于“伊朗制造”,而伊朗方面坚决否认,双方由来已久的口水战因此再度升级,火药味也更浓烈。

【新闻事实】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7日说,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导弹用于攻击沙特,这被视为伊朗对沙特的直接军事入侵。

此前,由沙特领导的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多国联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军事专家已认定胡塞武装4日向利雅得国际机场方向发射的弹道导弹由伊朗制造。

伊朗方面断然否认沙特的指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7日重申,沙特的指控是“荒谬的、破坏性的、不负责任的和挑衅性的”。前一天,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其推特账号上指责沙特“发动侵略战争,在本地区横行霸道”,却要伊朗为由此产生的后果负责。

另一方面,也门胡塞武装7日发出威胁,称将向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机场、港口及其他“重要区域”发起更多导弹袭击。

【深度分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沙特与伊朗矛盾由来已久,根深蒂固。而且矛盾的长期化还使两国互信荡然无存。只要周边国家出现严重事态,双方都会怀疑对方在积极介入,大做手脚,以损害本国利益,威胁本国的安全稳定。

具体到也门问题上,胡塞武装是该国境内最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自2014年以来一直控制着包括首都萨那在内的大片地区。胡塞武装的迅速崛起和坐大,首先是因为也门国内错综复杂的民族、部落和宗教矛盾,其次是因为外部力量的不断介入和对不同派别的积极支持。沙特一再指责伊朗支持也门胡塞武装。

2015年3月,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胡塞武装的力量并没有被明显削弱。从实际情况看,多国联军虽然占据优势,但是很难在短期内彻底打败胡塞武装。

【第一评论】

也门导弹袭击事件再次向国际社会敲响警钟:战争的持续不仅给多方带来伤害,还给类似于弹道导弹这样的大型武器的扩散提供便利,严重影响地区安全。除反政府武装外,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也卷入也门战乱。由于也门扼守国际航道,一旦武器落入极端组织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对也门而言,民众正在承受战争所带来的痛苦煎熬,成为这场战乱的最大受害者。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发言人7日警告说,也门已陷入“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如果多国联军继续阻止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进入也门,那么也门普通民众就将遭遇“灾难”。

在这种情况下,尤其应该通过政治对话早日化解分歧,把平息战乱、恢复稳定作为首要目标,冲突各方一味相互指责显然无助于解决问题。

早日结束战乱,也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加强合作才能实现。中东地区一些重要国家,不管自己是否愿意,都很难摆脱其与也门持续战乱的关联。然而,如果这些国家不放弃“零和博弈”思维,不以合作代替对抗,就很难为结束也门战乱发挥建设性作用。

【背景链接】

也门什叶派胡塞武装同前总统萨利赫结盟,早在5年前就开始与支持现总统哈迪的逊尼派武装以及政府军发生冲突。

2014年9月,胡塞武装武力夺取首都萨那,随后占领也门南部地区,哈迪前往沙特避难。

为恢复哈迪在也门的合法地位,以逊尼派国家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2015年对胡塞武装展开“果断风暴”军事行动。在沙特等国的军事援助下,支持哈迪的武装力量夺回了也门南部5个省,哈迪在南部城市亚丁建立起临时首都。

2015年10月2日,哈迪政府通过也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与什叶派大国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长期以来,哈迪政府和沙特指责伊朗支持也门境内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企图颠覆也门政权,但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记者:邵杰、杨天沐;编辑:葛晨、杜健)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