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文职人员招录,这些渠道得了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志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7-12-06 11:52

文职人员招录,只有搞好顶层设计,在推进现役军人转改文职人员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和直接引进两种招录方式,加强军地协同,广开进贤之路,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文职人员引进政策,才能确保文职人员引进的层次和质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拓宽文职人员引进渠道

█刘志强

习主席指出,要充分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文职人员招录,只有搞好顶层设计,在推进现役军人转改文职人员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和直接引进两种招录方式,加强军地协同,广开进贤之路,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文职人员引进政策,才能确保文职人员引进的层次和质量。

健全高校引进长效机制。从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中招聘富有朝气和创新能力的文职人员,既为军队输入新鲜血液,又为军营长期发展积蓄力量、打牢基础。西点军校负责文化教育的文职教员大都从地方院校毕业生中直接招聘,美军每年都从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等著名院校招聘有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为文职人员,德军每年都要从机械、电子、通信、社科和卫生等类院校毕业生中招募文职人员。要充分发挥军民融合选拔人才的优势,积极探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地方知名高校建立对口协作关系,健全军地联席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地畅通高校招聘选拔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高校毕业生选择空间,切实把高校优秀人才集结到军旗下。

试行行业组织推荐模式。我国是世界公认的人力资源大国,科技人力资源超过8000万人,每年全时研发人员总量380万人,居世界首位,工程师数量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要发挥社会人才十分富裕的优势,在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同时,积极探索开辟新的人才选拔渠道,试行依托军地行业协会、学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或科研创新团队推荐优秀地方人才直接引进的制度机制。以国家和军队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等为依托,公开向社会招聘课题首席科学家、子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相关行业社团组织或创新团队可直接推荐人选。用人单位要注重成果业绩,简化招聘流程,缩短招聘周期,使文职人员岗位成为顶尖人才的从业选择。

拓展海外留学人才引进路径。探索从国外借才引智,是新时期我军人才工作对外开放的重要形式。截至2016年底,我国“海归”人数达265.1万人,仅2016年就达43.3万人。留学归国人才是宝贵的战略性资源,文职人员作为新兴的人才方阵,应充分发挥开放包容、自主灵活的引才用才制度优势,既利用留学归国人才资源为军队服务,又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提供广阔空间。要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开放理念,突出“高、精、尖、缺”方针,以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引才项目为基础,探索建立我军留学归国人才延揽专项计划,建成留学归国高层次人才储备库,开辟留学归国人才进入文职人员队伍的“绿色通道”,集聚更多“海归”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