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杨德山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5 09:55

从严管党治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

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不断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前发展,除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状态外,更重要的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原则,永葆共产主义政党的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政党政治的基本逻辑出发,求真务实,坚持思想建党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普及性,有效地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培元固本工作;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政治生活因此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由此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这些成就的取得及由此积累的经验,对我们在新时代继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具有启迪价值。

第一,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进行自我革命。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党员基本政治道德,是党之为党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党员应该以认真严肃的态度,按照党章、准则、党规要求参加党内政治活动;必须坚持党性,反对派性;必须以高尚的政治情操要求自己,杜绝庸俗、市侩文化的影响。

第二,以思想建设的要求为基础进行自我革命。就党员而言,“共信不存,互信不生”。党之所以成其为党,之所以具有永续性,关键在共同的信念、信仰。就当下而言,全党要自觉地、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第三,从做实基层党建工作入手进行自我革命。党的坚强有力源于党的基层党建工作扎实。而基层党建工作又主要体现在抓党小组和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上。就目前而言,其关键又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从而克服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现象。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的关键在“关键少数”。各级党员干部、领导干部、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处于党的各级岗位上的“关键少数”,能否自我革命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就当下而言,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

第五,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自我革命的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但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党组织政治生活庸俗化,出现了“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或者搞无原则的纠纷,或者发泄私愤等现象。这就大大削弱了这一武器的力量,使自我革命流于空转。要消除这些现象,关键在教育党员从党性原则的高度认识其重要价值,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到实处。

(作者杨德山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