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新时代军事斗争前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余大斌  黄国畅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13 04:01

抓住大变革、大发展的跃升机遇

历史车轮绝不等待犹豫者、懈怠者,时代潮流只会眷顾敏锐者、奋进者。电子对抗的发展之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始终蕴含于挑战之中。在战争形态演变、前沿技术井喷的时代背景下,电子对抗正迎来大变革、大发展的机遇期,“适者赢”的进化规律又一次将指针偏向了电子对抗。

新型战争模式迫切需求。近年来,世界各地局部冲突呈现模糊化、低烈度的趋势,两军对垒、攻城略地日渐鲜见,有限介入、控局慑战成为主流。在“混合战争”“灰区作战”等新型战争模式中,大规模兵力突击、饱和式火力打击等传统作战行动受限,而电子对抗具有施效迅捷、难以溯源、有限扰瘫的特点,无疑将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理想选择。克里米亚危机期间,俄罗斯基于“有限军事介入”方针,投入“里尔-3”“鲍里索格列布斯克-2”等先进电子对抗装备,对移动通信、卫星导航等关键目标实施干扰压制,有效削弱了对手的战争动员和指挥控制能力,态势塑造与危机遏制效果显著。可以断言,战争模式将发生深刻变化,军队在未来战争中极有可能“戴着镣铐跳舞”,迫切需要反应速度快、使用门槛低、附带毁伤小的行动样式,电子对抗将大有用武之地。

前沿科技井喷有力助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推动下,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脉冲激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不断涌现,不但在通信、导航、探测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而且体现出愈发明显的对抗“基因”,成为信号侦察和电子攻击的全新“爆点”。近年来,认知电子战、分布式干扰、战场无线入侵、激光反导等先进技术项目,推动了电磁感知力、控制力和毁伤力的跃升,对电磁领域斗争模式产生了颠覆性影响。历史反复证明,科技革命往往是军事革命的序曲。井喷之势的技术创新为电子对抗带来了宝贵的跃升机遇。可以预见,电子信息技术“爆点”的应用转化必定引发电磁斗争领域的重大变革,智能化、蜂群化、灵巧化、高能化的电子对抗新的发展阶段即将到来。

顶层发展战略强势引领。新一轮军事变革中,在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纷纷压缩规模、精简结构的大背景下,电子对抗却逆势而上,成为武装力量发展战略乃至国家安全顶层设计的重点建设领域,获得了有利的发展契机。2015年8月,美国国防部成立电子战执行委员会,在国家层面对电子战进行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2017年1月,美军推出全球首部电子战战略,正式将电磁频谱列为与陆海空天网并列的第六作战域,提出了电子战装备发展方向和能力生成模式,为电子战发展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对此,我们必须摒弃将电子对抗作为作战保障的落后观念,以塑造未来战争形态的历史责任,规划好电子对抗理论、装备技术、作战条令,在军事斗争实践中淬炼本领,锻造力量,主动适应新型战争模式和战场环境,抢占新时代军事斗争前沿。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