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顺境与逆境都是人生常态,“逆商”很关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胡伟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2 00:50

提高自己的“逆商”

■胡伟

生活总在蜿蜒曲折中前进,顺境与逆境交织反复,领跑和跟跑都是人生常态。关键看你的“逆商”怎么样。

曾国藩在家信中对弟弟说:我平生的长进全在受挫受辱的时候。所以,我现在侥幸成了大名人,也不敢自诩为有本领,更不敢自以为是。

人在一帆风顺的时候,哪里会去想着改进、完善呢?受挫受辱的时候,倒真的会反思自省。曾国藩为何崇尚“守拙”,行事风格坚守“扎硬寨、打硬仗”,从他写给弟弟的信中,我们不难找到缘由。

改革调整期,很多人都会迷惘,还有平日里发展不顺、苦苦求索之际,在我看来,都是人在前进和成长。如果沾沾自喜于一点成绩,对个人能力水平自我感觉良好,那掉队也就是一夜间的事。

顺利的时候,人们容易把平台的作用,归结为自己的能力。其实,离开单位、集体给你提供的平台,本领再强也难有发挥的舞台。倒是那些苦苦求索的人,有可能在煎熬中顿悟,迅速拔节成长起来。

(摘自“打铁”微信公众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