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这有一份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曙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4-08 00:4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

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陈曙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上的重大成果和贡献,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理论品格、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等作了深刻、系统的阐述,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又一次与时俱进,标志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迈出了坚实步伐。

时代背景

任何真正的理论总是时代的产物。黑格尔说,哲学是思想中所把握的时代。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结晶。只有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时代变化的新特征、新趋势,才可能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语境以及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方位。

从国情来看,中国发展方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新时代的理论产物,也是指引新时代前进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从世情来看,进入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翻转,从融入全球化转向塑造全球化,从输入型现代化转向辐射型现代化,这是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世界背景下产生的,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这是中国所处的国际方位决定的。

从党情来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同时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依然摆在全党面前。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迫切需要党的创新理论指导。

历史地位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清晰地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实际和新的发展,致力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两步走”战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的认识;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等理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从严治党”等观点,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继承上的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这个“理论总体”的一部分,同时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奠基之作。

是党的指导思想的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是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理论实现了又一次飞跃,标志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根本遵循。

体系结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具体地说,“八个明确”的主体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具体方略在总体上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件。

“八个明确”更加侧重于回答时代课题的第一个方面,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个明确侧重于国家发展,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战略步骤,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关键词界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特征。第二个明确侧重于人的发展,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表达了宏伟的理想愿景。第三个明确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强调推进两大布局,建设充满自信的社会主义中国。第四至第七个明确分别从改革、法治、军队、外交四个方面,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动力、法治保障、军事安全保障和外部环境保障,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蓝图。第八个明确侧重于政治保证和领导力量,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证,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十四个坚持”更加侧重于回答时代课题的第二个方面,即“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某种意义上说,“十四个坚持”是“八个明确”在实践中的具体化,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必须坚持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将贯穿于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各方面全过程。需要说明的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分别侧重于回答时代课题的两个方面,这种区分仅仅具有相对的意义。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重大意义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向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进入21世纪,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的广度、深度都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也与先前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所遇到的国际国内环境有很大不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既坚持了“老祖宗”,又以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从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向度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过去的五年,我们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最重要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有坚持这一思想,才能建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人类文明进步史的向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是多方面的。如在经济层面,中国提供的新型全球化方案,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提出的世界经济复苏方案,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坚定全球化发展方向作出了突出贡献。如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方面,倡导并积极参与的亚投行、金砖银行、上合组织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架构,推动构建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的新型大国关系,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如在文化和价值观层面,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倡导的共同价值观,为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合理性的价值引领,为重塑全球交往理念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