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民族流尽了血,今天我们何以告慰?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汉梁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8 22:06

任何崇高的价值,只有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放在心里,是最深刻的铭记;落到实处,是最深切的纪念。

1935年,被俘的方志敏在狱中用敌人劝降的笔纸写下,“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先烈们所奋斗的明天,即是我们所生活的当下。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就要接得住、握得稳。

告别金戈铁马,散尽战火硝烟,今天我们可能已不再需要舍身炸碉堡、忘死堵枪眼。但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51岁的黑龙江泰来县驻村干部胡滨突发疾病,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上;从警22年的刘军,在生命的最后14个月中,强忍肺癌病痛一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47岁的公交司机费红军,工作时突发心绞痛,耗尽最后一丝力量将载有60多名乘客的汽车停稳后,再也没有醒来;西藏玉麦的桑杰曲巴一家三口,半世纪接力守护1987平方公里的国土……

那些正在造高铁、飞船、航母的工人,那些默默耕作在大地上的农民,那些致力于祖国科技超越发展的学者,那些坚守在岗位上的战士……这些普通人、平凡人都是英雄,甚至有可能就是我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邻里,他们在平凡而又特殊考验中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时代在变,英雄书写的历史也在变,但英雄的特质恒久不变。不管什么身份、什么岗位,心怀家国、心怀人民,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使命,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都可以成为英雄。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碑身没刻一位烈士的英名,却凝聚着千万英魂。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烈士纪念碑,继承先烈的遗志,汲取前行的力量,勇做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和奉献者,在各行各业做出骄人业绩。

这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