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90后”战士的故事,为何刷爆朋友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孔磊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9 20:17

先进单位出先进,英雄群体造英雄。在上甘岭战役中,世人皆知黄继光,但鲜有人知的是,黄继光牺牲仅10天后,接任他的班长吕慕祥再次演绎了这一壮举,多处负伤的他,拉响手雷扑向敌人地堡。《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中有这样一句话:“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什么叫“普遍现象”?仅在上甘岭战役中,拉响手榴弹、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的英雄,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这意味着,如此壮烈的牺牲,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正如《亮剑》中李云龙所讲的:“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以集体的形式出现。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这个同样的传统,叫做红色基因,它根植在每名官兵的血液里,产生的是“核裂变式”的群体效应和传承效应。

在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连队,每天集合点名时,第一个被点到的必是这些英雄的名字,而异口同声地做出响亮回答的,则是全体官兵。听到震耳欲聋的“到”声时,你就会感受到,什么叫做“传承的力量”!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董存瑞、雷锋、苏宁、杨业功……一茬茬革命军人用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丰富完善着红色“DNA”,不断重现的相似故事、相似人物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