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已经离去100多年的他,为何依然年轻?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刘光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5-02 19:27

(二)

翻开最新一版《共产党宣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国情,为不同国家撰写的7篇序言。

他们正是用这样的方式,传达着一个重要观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彻底的,而且是发展的。彻底的理论是真理,而“彻底+发展”的理论则意味着这个真理能够穿越时空,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加成熟、更加伟大!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体现在她扎根实践的理论特质。

理论之树,只有植根实践沃土才能硕果累累;真理之光,只有与实践同行才能穿越时空隧道而光耀天下。马克思主义学说之所以像常青树那样始终保持着旺盛活力,不断战胜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指引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乃至整个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不断前进,是因为它始终与实践保持一致,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养分,使自身充满了科学性和真理性,获得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还体现在她面向整个世界先进理论的开放性。

马克思为人类社会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但并未终结真理本身。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每个时代的人类知识海洋都波澜壮阔、风光无限。马克思主义在创新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像蚕蛹破茧、雄鹰换羽那样打破束缚、解放思想,源源不断地从人类的新知识中吸纳智慧结晶和理论养分,跟上并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潮流,始终保持自身作为科学真理的特质,彰显与时俱进的强大张力。

(三)

43年前,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84岁的老人刘世厚,将一本珍藏多年的小册子郑重交给组织。在刘集村几位党员半个世纪拼死守护下,《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文译本终得保存。

如今,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留下珍贵见证的广饶县,已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前30位,用另一种方式见证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马克思的伟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是相互成就的。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孕育了中国共产党,指引人民走出了百年屈辱的命运。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这个“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创造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依然绽放着真理的光辉。我们再论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的伟大之处,从中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伟力的强大支撑。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所秉持的理念、所推动的实践,不仅进一步确证着马克思的伟大,更为中华民族赢得未来、为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前景指明方向。

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我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最伟大思想的时代高峰。从理论的源头到时代高峰,我们进一步品尝到了这个“真理的味道”。在革命年代,我们相信,依靠真理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全球化时代,我们依然相信,依靠真理的力量,可以“创造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文明衰落后再度复兴的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