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正值青年的我们,这些期望必须读懂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张旭航责任编辑:康哲
2018-05-04 16:19

在“五四风雷”过后的第5年,进步学生曹渊考入黄埔军校,并很快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25年开始,23岁的黄渊走上战场,他的青春,在血与火中绽放出了最闪亮夺目的光彩。

在攻打武昌城的前夜,曹渊带着全营官兵留下遗书,誓与敌人决一死战。战斗开始后,他身先士卒,冒着枪林弹雨竖起云梯登城,与敌军肉搏,拼至全营仅剩10余人。曹渊亦头部中弹,献出了宝贵生命。

曹渊牺牲后,周恩来赞扬他“为谋国家之独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牺牲了,这是非常光荣的”;叶挺称他是“模范的革命军人,且是我最好的同志”。

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曹渊只是千百万热血青年的一个代表。在近代百余年的民族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进程中,无数个曹渊把最美好的芳华献给了国家和民族,他们活出了青年人真正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