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承载了国人多少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康哲
2018-08-15 10:31

今天,当我们再去面对这段历史,面对这些牺牲,我们看到的只有一串串数字,仿佛是没有血肉,没有感情,甚至是没有存在感的数字。

我知道这些数字写在这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远没有一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来得扎心。

只是,这些数字的背后,他们每一个人曾经是那么鲜活,那么有血有肉,他们不是没有生命的数字,他们和你我一样,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

当自己的家国山河破碎,将军和士兵并肩赴死,军人和百姓同力抗敌。上至将军,下至匹夫,为死而死,为生而死,为国家民族而死,他们别无选择;因为他们知道,国家沦落到如此地步,身为军人,这些是分内事;他们更明白,中国虽大,已退无可退!

今天,当我们生活在安宁平和的岁月里,安静读书,平凡生活,你可曾想过:我们口中所说的今天,是他们究其一生到不了的明天。

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战争。

当我们回望来时路,我们纪念,为曾经的屈辱,为不屈的抗争,更为长鸣的警钟,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国人:壮大自己,才能坚守和平正义!

曾经有很多人对我说,日本这个国家是很平和的,日本人也特别的有礼貌,这个国家人与人之间的谦让和礼貌是无可比拟的。

可是回望历史,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不断西化,提倡文明开化,很多日本人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在世界史上,对日本的维新改革也是一致认为这是亚洲国家西化最彻底的一次改革。可是,翻开明治维新以后的日本侵略史,先有旅顺大屠杀,后有南京大屠杀,在整个亚洲,他们的屠杀都在继续,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很多日本军人变成战场上的恶魔?

翻开近年来日本右翼所做的一系列事情,拜鬼、解禁自卫队、出云护航……

对那段历史他们就像集体失忆了一般,很少见他们去深刻反思过去这段历史的危害性,天真的想靠遗忘来跳过,甚至内心深处认为当年的行为只不过是迫于无奈,根本就无需认错!可能在很多日本右翼眼里,反思过去就是揭自己的伤疤,会让自己难堪,回避比反思更好受。

对于日本右翼来说,历史给他们上的最重要一课:不是所谓帝国往日的荣光,而是可耻的战败以及军国主义带给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永远的伤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