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建设离不开果敢奋进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江雨春 潘航责任编辑:康哲
2018-08-22 10:05

转型先转素质,变革先变观念。迈不过能力关,就过不了转型关。一营过去练的是“脖子以下”的硬功夫,今天面对新装备、新要素、新编制,就要多练“脖子以上”的硬功夫。很多原来的专业骨干、技术大拿、训练标兵把荣誉归零,从头起步,学原理、练操作、研数据……如今,一营官兵熟悉信息化知识,精通一体化联合作战,实现了思维超前、本领过硬。

转型转的是新质战斗力。“提升新质战斗力,要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问问自己行不行”。在一营,演习训练,凡是利于战斗力的事,多难的课目他们都坚决训;装备检验,哪里有盲区,他们就在哪里训练。实践告诉我们:新质战斗力的提升,仅靠“规定动作”远远不够。没有新锐之气、果敢精神,就走不到转型建设的前列。

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从戴明盟到满广志,再到某合成旅一营官兵,都生活在军队转型建设的时代洪流中。正因为他们的敢闯敢试、主动作为,才为部队凤凰涅槃、浴火腾飞创造条件,才能带领部队尽快跟上新节奏、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可以说,勇于踏浪前行、敢于中流击水,正是改革闯将向强军兴军事业交出的崭新答卷。

实际工作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果敢奋进的精神,畏首畏尾,怕出事、怕担责,不敢闯、不敢试,甚至出现“为官不为”的现象。如此一来,不仅难以推动转型建设,还会影响改革强军成效。

当前,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有许多新的问题和难题亟须破解,必须争分夺秒,敢闯敢试,大胆作为。譬如新一代装备如何尽快形成战斗力,新编成单位如何尽快形成新质战斗力,军以下单位如何更好地融入联合作战,训练效益如何体现体制优势,工作指导如何跳出传统习惯等,都要有人大胆想、勇敢闯、科学干。只有一大批改革闯将走在前列,当好奋斗者、引领者,才能推动转型建设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越己者,恒越。”具备某合成旅一营官兵那样的转型精神、改革品格,不仅要有责任、有担当,还要有勇敢的头脑、变革的思维、扩容的本事。只要广大官兵尤其是党员干部果敢奋进、不懈奋斗,更好地实现观念突围、状态切换、能力升级,就一定能赢得部队建设的换挡提速、转轨转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