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发布:2020-04-08 03:10: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

鼠年春节,因为一场突发的疫情,淡了几分年味,也少了红红火火的色彩。但放眼疫情下的神州大地,另一抹“中国红”却在顽强绽放——

在驰援武汉的逆行队伍中,在收治病人的定点医院,在承载乡情的村庄入口,在复工复产的工厂车间,一面面镰刀锤头的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智慧和力量。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最严重的生死关头,几乎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检查点、每一所医院,都有鲜红的党旗猎猎飘扬。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在党旗前宣誓(2月1日摄)。

旗帜在,党的战斗堡垒就在,群众的主心骨就在,战胜疫情的希望就在。

鲜红的党旗,是凝聚人心的灯塔。打开微博,一条条带着“乡土气息”的防疫横幅登上热搜;点击抖音,一段段夹杂各地方言的防疫广播成为爆款;翻开朋友圈,众多来自基层党组织的“硬核”防疫办法意外刷屏……

所有这些,体现的都是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正是得益于党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才形成了抗击疫魔的强大合力。

一个个党组织,就是全民抗疫的坚强堡垒。中国有上百万个村庄和难以计数的社区,春运又带来数亿人口的迁移流动。疫情之下,如此大规模的人口却能按照防疫要求网格化组织管理,这是许多国家和政党不可想象的奇迹。而奥秘,就在于9000多万共产党员和直达基层的各级党组织无时无刻不在发挥作用。

为什么困难从来没有压倒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她能“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

因为这个政党的根脉,深深扎进华夏大地;因为这个政党的血脉,紧紧连接各族人民。“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2月1日上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10名队员被批准“火线”入党。解放军报记者 范显海 摄

武汉,这座以武昌首义载入史册的英雄城市,对风雨如晦的故国山河,有着更加深刻的历史记忆——

辛亥革命后,形形色色的主义、大大小小的政党登场亮相,却最终都是昙花一现。究其缘由,最根本的是不了解脚下的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历史是什么? “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是历史学家心灵中重演过去的思想。”今天,历史之光投射到新时代的天幕上,照亮的不仅是过去,更是现在和未来。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主席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初心,是一个政党砥砺奋进的原动力、穿越风浪的“定盘星”。

“到武汉去!”“到抗疫一线去!”雪花般的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临近退休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在抗疫中成为“50后党员突击队”的一员。他翻看战友们的请战书发现,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3月8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武汉抗疫前线举行,有着48年党龄的李兰娟院士担任领誓人,带领46名火线入党的同志庄严宣誓。截至3月20日,全国在抗击疫情一线发展党员近两万名。“给人以星火者,必怀火炬”,一场罕见的疫情,把共产党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形象,更加密集而生动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驱散黑暗的夺目光焰。

疫情暴发之初,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称之为中国的“切尔诺贝利时刻”——言下之意,疫情不仅会重创中国,也将重创人民对共产党的信任。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如果到头来是中国共产党给我们都上了一课,那可怎么办?”外媒一篇文章中提出的问题,在全球疫情日趋严重的今天,是那样的耐人寻味。

(三)

病毒,挑战的是人体免疫机能;而疫情,考验的是国家制度体系。

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社会而言,这是一次近乎极限的压力测试。

什么叫令行禁止?疫情如火,测试组织指挥体系是否高效灵敏。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军队和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0000多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封城封区、休业停课,各地采取极其坚决果断的措施阻断传播途径,广大群众自觉居家隔离,人人都在为抗疫作出贡献。

什么叫举国动员?疫情如山,测试各方面资源储备是否坚实雄厚。疫情防控所有物资由国家统一调度,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

这张标注了日期的拼版照片显示的是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的过程,历时10天(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什么叫一呼百应?疫情如魔,测试党心军心民心是否高度凝聚。从人员物资调配、交通运输管理到社会秩序维护,从城市社区、集镇乡村网格化管理,到对每一户家庭的动员引导,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短短一个多月,中国由“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这样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的飞速发展有何奥秘,一直以来,这是许多国际观察家苦苦思索的课题。这一次,当世界各国面对同一张考卷,答案就浓缩在这场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里。

中国自信源于中国道路。就在5个多月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今天这场战“疫”,就是这种显著优势的生动实践。它让世界看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活力、治理潜力,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党中央一声令下,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整个国家机器开足马力,全速运转。

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几十支医疗队,数千名医护人员踏上征途,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月11日 发)

有一种支援叫“对口帮扶”,兵“桂”神速、“湘”互扶持、竭“晋”全力、鼓足“赣”劲、力“皖”狂澜、“粤”来越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地理上相距遥远,这一刻生死相依。

有一种支援叫“倾囊相助”,“东齐鲁”“西华西”“北协和”“南湘雅”,中国医学界4家“百年老店”尽锐出战。

有一种支援叫“山东搬家式”,从蔬菜、口罩、水饺,到除菌洗衣机、取暖设备,各种物资应有尽有……

这一幕幕场景,如此动人,又如此熟悉。汶川地震后“一省帮一县”的对口支援,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无不应验了邓小平同志那句著名论断:“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

国家制度的确立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

国家制度体系的优劣,人民最有发言权。新中国成立70多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雄辩证明,只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国家制度体系效力如何,风险挑战是最好的试金石。新中国成立70多年,屡屡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战胜天花、血吸虫病、疟疾、“非典”等重大疫情——事实有力表明,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总结经验教训中砥砺奋进。这次抗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个契机。经历战“疫”洗礼,中国人民将更加自信地走向未来。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