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军队如何正风反腐?这些经验可借鉴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释清仁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0 13:28

奔赴沙场的新型人民军队。柳军 摄(资料图)

加强军队正风反腐的制度建设,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在战争繁冗和部队分散作战的环境下,采取向全军下发正风反腐指导性文件的办法,指示各部队利用作战间隙,以集中教育整顿为主要方式,就地开展正风反腐运动。同时注重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例如解放战争时期各部队普遍建立士兵委员会,使每一名干部和党员随时受到群众监督,发挥了良好的正风肃纪效果。新中国成立后的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利用有利的和平环境,高度重视军队正规化建设,制定颁布军队条令条例,实行“五统四性”,在部队开展经常性政治思想教育,形成了正风反腐的系列规章制度,开始走向制度化的道路。进入六七十年代,在“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下,我军建设走了一段弯路,正风反腐的规章制度遭到破坏,军队风气出现了一定程度滑坡。“文革”后期,邓小平主持军委工作期间,着力整顿军队闹派性、纪律差等不良风气,但因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未能持续下去。

历史启示我们:只有加强制度和法治建设,努力夯实军队正风肃纪的制度根基,才能取得良好的正风肃纪效果。新形势下,必须把军队正风反腐纳入法治化轨道,高悬法治之剑、发挥法治威力,着力打造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着力促进治军方式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