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在军队如何正风反腐?这些经验可借鉴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释清仁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0 13:28

中国军人。李三红 摄(资料图)

军队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把加强军队纪律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要求军队必须提高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全军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一个著名的事例是,张国焘在长征途中反对中央关于红军北上的决定,另立中央进行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并于1938年4月逃出陕甘宁边区,投入国民党特务集团。中共中央于4月18日作出开除张国焘党籍的决定,毛泽东随后在抗大、陕北公学等的讲话中,分析了张国焘所犯过的“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分裂党的错误,指出张国焘叛党在全党可引为教训。另一个事例是,延安时期发生了抗大第六队队长黄克功恋爱不成枪杀延安公学学生刘茜事件,毛泽东力主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给黄克功处以极刑。在写给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的信中,他说:“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得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历史启示我们:纪律关键在执行,只有强化纪律和制度的执行问题,才能堵住各种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的口子。新形势下,必须严肃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持执纪如铁、高压从严,坚持长期抓、反复抓,在狠抓军队正风反腐的严肃性和持续性上下功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