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明:我国唯一未执行过飞天任务的现役首批航天员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杨宸琇 陈欣 李琳 谢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1-21 22:52

【等待】想飞的欲望

2017年8月17日,邓清明等航天员在烟台进行海上救生训练。朱九通

满颜虹买了一束花,然后从衣柜里翻出了那件许久未穿的红色大衣。傍晚的时候,她要去机场接邓清明回家。

神十一发射成功后,邓清明当天便赶回了北京。“我准备了三年,多熟悉呀!”他需要很快投入地面支持工作:“航天员上天了,我的备份没有结束。任务完成了,他们回家了,我的任务才算结束。”

北京西郊机场,出站口,邓清明一抬眼就看到了妻子。

每次接丈夫回家,满颜虹都要穿上这身打眼儿的红衣。她手捧着鲜花,像等待着英雄的归来。

邓清明觉得那红色有点刺眼,有点让他歉疚。十几年来,一次次准备,一次次落选,生命中最宝贵的那些年华,似乎都献给了漫长的等待。他等待着出征,她等待着归来。

而还有一个人,却等不来他的喜报了。刚加入航天员大队时,母亲来北京看望邓清明,高兴地说:“你当上飞行员,我的第一个心愿实现了,接下来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你能飞到太空去。”50而知天命,母亲也已带着永久的遗憾走了,而邓清明说,他还是有着和20年前一样,想飞的欲望!他的命,他的一生,都为了这遥远的太空而来。

桌上的三杯庆功酒也已经等了很久了,邓满琪坐在桌旁发呆。毕业后,子承父业,她也成为了一名航天人。父女俩虽然都在航天城,但一家人,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了。

等会见了面要先说点什么呢?她翻出了那篇写给父亲50岁生日的文章来看:“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与您并肩奋斗的日子让我迷恋。”这些年,她敬佩着,又心疼着。

她想,父亲回来时,还是先给他一个拥抱吧……

后记

20年,7305天,175320个小时,做一件事; 68个日夜,4600余万公里,绕地1069圈,寻一个梦。

这梦太远,远在九天银河之外;这梦又很近,近在邓清明上下求索的日日夜夜。

在建设航天强国的探索路上,在叩问苍穹的飞天梦里,还有着无数个“邓清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虽未请缨披甲,已是鞠躬尽瘁。他们怀揣星辰大海,托举着龙的轨迹直上浩瀚苍穹。

他们,仍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