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3名拒服兵役青年开出“史上最重罚单”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芳菲 肖玉堉 徐文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26 00:22

如何减少退兵?这些工作值得探索

“本以为参军就是为了能够穿上帅气的军装,没想到荣誉的背后要付出这么多艰辛!”1月19日,在某哨所参观时,一名在校大学生发出这样的感叹。当天,泉州军分区协调组织大学生到军营参观,与以往不一样的是,此次他们没有选择常对外开放的窗口连队,而是选择了偏远艰苦的海防前哨。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青年认识清楚,参军入伍不仅有优厚待遇,更有肩负的使命责任。

“驻地经济较为发达,不少青年是独生子女,参军时身体和心理都没完全做好准备。怎么办?”“为防止思想退兵,应在兵源充足的情况下实行优胜劣汰,通过组织‘双合格’青年在定兵前进行适应性教育训练,及时发现和淘汰身体与思想不合格兵员,力争将最优秀的青年送入部队!”……在军分区机关会议室,记者看到,动员处几名参谋正在研究讨论加强新年度征兵工作的举措。

“我们不仅要依法开出罚单,还要对如何减少思想退兵问题进行研究探索。”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通过讨论交流、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举一反三,着力研究探索防止思想退兵的对策措施。

“防止退兵,兵役机关还有不少工作可做。”一名参谋告诉记者,为防止身体退兵,除了严把体检关口外,还要通过医保中心、医院等单位查询应征青年医保卡就医、住院记录等,了解既往病史,详细掌握青年身体情况;新兵入伍后,应加强荣誉激励,视情组织媒体深入部队进行采访,在家乡报刊、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激发在军营建功立业的动力。此外,还要加强与部队的沟通联系,对新兵入营后进行跟踪管理教育,建立专武干部、民兵营长、新兵干部骨干、新兵家长等多方联动的思想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新兵思想动态,将思想工作做在前头。

近段时间以来,从政治审查到体格检查、从征兵宣传到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具体优化措施,该军分区列出了10余条。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还将继续“号脉开方”,深入查找解决征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探索推动征兵工作创新发展的举措,力促新年度征兵工作有崭新气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