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70%用于行政开支?完全不靠谱!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作者:陆娅楠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8:22

中国行政支出占GDP比重过高吗?

2016年,我国政府消费支出占比为14.3%,低于17.1%的世界平均水平,与美国相同

说到这个“GDP流向”,咱们先得学习一下基础知识。从统计专业来看,是没有GDP流向这个概念的。GDP可分别使用生产法、支出法、收入法进行核算,其中支出法是从最终成果的使用去向角度进行核算的。所以也和这个“流向”的概念最接近。

“具体来说,GDP的使用去向分为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和净出口三大项目,政府行政开支被纳入最终消费支出中。”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董礼华说。

最终消费支出,指常住单位为直接满足个人或公共消费需求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支出总额,按照支出主体分为居民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其中政府消费支出指政府部门承担的公共服务支出、个人消费货物和服务支出。

“公共服务支出主要包括外交、国防、公共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出;政府承担的个人消费货物和服务支出主要包括政府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娱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这部分的政府支出最终都会转化为居民实际获得的福利。”董礼华说。

2016年,我国GDP的53.6%用于最终消费,其中,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39.3%,政府消费支出占GDP的14.3%,GDP剩余的44.2%用于资本形成,2.2%用于净出口。

“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政府消费支出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董礼华介绍。2016年,我国政府消费支出占支出法GDP的比重为14.3%,而被认为自由经济典范的美国该比重也为14.3%;另外,韩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该比重分别为15.2%、18.8%、18.9%、19.6%、19.8%、21.2%,均高于我国;该比重的世界平均水平为17.1%,中等偏上收入经济体平均水平为15.9%,也比我国要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