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70%用于行政开支?完全不靠谱!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作者:陆娅楠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8:22

政府支出中“三公”占比过高吗?

2016年,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比2012年下降2.2个百分点

一般认为,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构成了政府行政管理费用的主体。政府支出在GDP中的占比不高,那么政府支出中的“三公”经费占比高吗?

“政府支出中,用于政府日常开支的行政管理费用仅占较小的一部分。”董礼华介绍,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实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政府行政管理费用支出比重明显下降,民生和重点领域财政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看增速,政府行政管理费用增速远低于民生支出。2013-2016年,我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10.5%,而其中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仅年均增长3.9%,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社会保障、城乡社区、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等八项民生领域支出年均增长12.3%。

看占比,2016年我国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比2012年下降2.2个百分点,八项民生领域支出占54.6%,提高3.5个百分点,如果再加上用于维护公共安全、粮食供应、气象服务等与人民生活间接相关的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70%左右。

那么我国民生领域的支出占GDP的比重又是多少呢?国际上一般都用财政在某一民生领域的支出占GDP的比重作为衡量指标。我国也是如此。

教育经费支出快速增长。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35.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2%。公共教育支出占比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基本相当。

卫生支出占比持续提高。2016年,政府卫生支出1.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65.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012年的34.3%下降到2016年的28.8%。2017年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2%,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

研发支出强度超过其它金砖国家。2017年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7286亿元,比2012年增长63.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3.6%。受财政经费逐年增长的引导,2016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2.2%,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1%,超过欧盟15个初创国家2.08%的平均水平。2017年该比重还将进一步提高。

文化体育事业投入不断加大。2017年,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3367亿元,比2012年增长48.4%,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1.7%。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