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70%用于行政开支?完全不靠谱!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作者:陆娅楠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8:22

政府支出是否打了水漂?

政府支出的70%用于民生领域,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

也有网友表示,尽管不相信该图表中高得离谱的政府支出占比,但对动辄数万亿元的政府支出的实际使用效率心存疑虑。那么这么大笔的政府支出是否打了水漂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将财力集中用于补足民生短板,在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公共服务核心领域支出不断增加,民生福祉得到了巨大改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确保了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说。

教育事业巨大发展,跃居高等教育第一大国。中国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9.05年提高到2015年的9.42年。2016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比2012年提高1.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占世界的比例达到20%,是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795万人。

文化事业更加繁荣,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地位更巩固。 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0785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3.0%,占GDP的比重为4.14%,比2012年提高0.66个百分点;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53个,比2012年增加77个;艺术表演团体12301个,比2012年增长68.0%。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电影事业快速成长,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约559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超过300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

科技实力显著提升,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在研发投入较快增长的带动作用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全国专利申请数接近370万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的20位升至17位。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云计算等领域崛起了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性企业。

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健全。2016年,全国共有医院29140家,比2012年增加5970家,增长25.8%;卫生人员1117万人,增加206万人,增长22.6%。同时,我国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成。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府经费管理上有严格的制度和纪律,行政开支规模相对较小,政府支出的70%左右用于民生领域,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马海涛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财税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中国政府支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支出效率将进一步提升,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创造新动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陆娅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