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箭双星发射的北斗三号有这些技术改进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23:31

北斗三号有一个颗高精度的“中国心”

原子钟是获取精准时间频率信号的设备,被大家形象地比喻为导航卫星的“心脏”,高性能的星载原子钟对导航精度具有决定性作用。

相比北斗一期、二期工程中采用的铷原子钟,本次发射的北斗三号导航卫星上装载的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03所研制的新一代高精度铷原子钟。相比前代产品其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技术性能大幅提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星载氢钟的应用可使北斗导航系统具备更高的定位精度、全球覆盖及较长的自主导航能力,显著降低北斗导航系统全球应用时的校时压力。203所研制的氢原子钟在重要技术指标,如频率稳定度、频率准确度及日漂移率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此前,该所已累计为系统总体提供了多台星载原子钟,产品历经了系统设计、验证、试验、组网的所有阶段,为北斗星座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