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国与世界|中国改革为世界创造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静 赵卓昀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1 20:48

改革激活体制 启迪世界现代治理

新时代催生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而“深化”的一个主要体现就是从体制机制的“高处”入手。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文说,中国领导层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一整套“顶层设计”越发清晰。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改革的决心和毅力令海外印象深刻。

十八届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力度之大,前所未有。5年来,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为继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说,中国之所以能在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离不开体制机制改革。

印度尼西亚国会副议长法德利·佐恩说,中国全方位惩治腐败,敢动真格,从机制设计上确保“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中国用自己的改革实践告诉世界,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与国情以及国家发展道路相匹配的改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说,中国在各种方案中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实施了适合国情的现代治理,获得了显著成效,这令许多国家感到鼓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