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专访余戈:冲破"腾冲之围",我将挥戈"红色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09 15:58

余戈陪远征军老兵鲍直才在松山还原战斗过程。资料图片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您对军队改革重塑,尤其是政治生态重塑重要性的认知和理念,是否贯穿在您的“滇西抗战三部”中呢?

余戈:的确有很多具体体现。滇缅抗战从1942年3月开始,1945年1月结束。中国远征军以20倍于敌的兵力优势打了近3年,却换来了伤亡代价总体约5:1的“惨胜”。除去一些兵员素质不高、后方补给不及时等客观因素外,我认为,当时恶劣的政治生态正是导致我们在战场上“交学费”的重要原因。

当时,远征军中的许多一线指挥将领,因“黄埔系”出身和人身依附式“忠诚”,短时间内就升至高位。但在史迪威等美军顾问看来,这种人的能力素质是不堪其职的。比如在龙陵会战中就发生了最高指挥官谎报战果被临阵换将的事件。而真正作战经验丰富、正直廉洁的将领却得不到应有的重用。再加上国民党许多高级将领普遍“吃空额”、贪腐、弄虚作假,哪有硬仗敢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并不遥远的历史,我们不能无视,理应以此为鉴、自我鞭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