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专访余戈:冲破"腾冲之围",我将挥戈"红色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09 15:58

余戈在滇西战场做田野调查。资料图片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都说做史学研究辛苦、繁杂而枯燥,您是靠什么保持昂扬的热情去做这件事的呢?

余戈:我对滇西抗战的研究,从2004年开始,2017年才算基本画上句号,时间确实不短。过程有辛苦,但从来不觉枯燥,始终兴致盎然。非要说什么原因,除了兴趣之外,还是一份使命责任使然。有这样精彩的战争历史,我们作为后辈,理应为其著书立说,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民族负责。

解放军报融媒体报道团队:“松山”“腾冲”“龙陵”3块“战史拼图”完成了,接下来您有什么新的研究方向和创作打算呢?

余戈:这个定点的项目做完后,我准备先转换一下角色,做一段“出版人”的工作。与出版机构合作,翻译出版一些美、英、日等国有关中国抗战的书籍,做一点史料“拓荒”的基础性工作。一来,可以让国人从“他方”视角中更全面地了解我们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二来,为我下一步准备进行的中国共产党敌后抗战的研究写作提供充足的史料支持。

用“微观战史”的方法进行高标准的史实重建,拓展国家记忆,我的脚步不会停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