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徐小龙 欧阳浩 尹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09 22:13

蒋永馨代表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蒋永馨代表在发言时认为,如何提高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我们不容回避的时代课题。

为此,蒋永馨代表提出三点建议:夯实军人权益的法律保障,在国家层面上位法中对军人的法律地位和权益保障做出规定;在法律中增加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作为军人权益主体,并明确其权益保障和救济;将法律条文中的“残废军人”表述修改为“残疾军人”。建立健全军人权益的法规制度体系,制定专门法律捍卫国家英烈,精确界定“国家英烈”范围,明确保护客体和追责主体;及时修订退役军人管理法律法规,完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优待优抚制度,健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申诉控告制度;构建科学完备的军人荣誉和福利待遇制度,完善军人定期增资增长机制,压缩军人抚恤优待政策弹性空间。完善军人权益制度落实的运行机制,加快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军人退役后的事务实施专项管理,制定“军人优待卡”等军地认同的便捷优待措施,制定优待政策落实和问责制度,开通网上监管平台和反馈机制,确保军人权益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