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海明 梅世雄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10 21:00

2017年12月11日,新华社播发电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5年来,军队走过的正风肃纪反腐之路上,留下了一道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历史记忆,也留下了“永远在路上”的深深思索。

一支在战火硝烟中打不垮、拖不烂的军队,能不能在和平的暖风中走得过五里画舫、十里烟堤?这道考题,同样考验着走过峥嵘岁月、走进和平年代的人民军队。曾几何时,有些人被暖风熏醉、腐化锈蚀,严重偏离我军性质、宗旨和本色,令官兵痛心,让百姓寒心。

害群之马不惩,沉疴积弊不除,强军事业难成。“部队越反腐越坚强、越纯洁、越有战斗力,反腐才能强军。”“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5年来,军队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第一批被查处的军级以上领导干部16人名单公布。紧接着,公布第二批、第三批……军队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哪个岗位都不是“保险箱”,职务再高也没有“豁免权”。

2014年10月,解放军审计署由原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直接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

2015年2月开始,军委巡视组对海军、空军、原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展开巡视,之后按年度计划安排,实现巡视全覆盖;

2016年5月,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方式,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实行派驻监督。

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高悬,剑锋所指、震慑常在,正风反腐标本兼治、精准发力,监督执纪问责的“螺丝”越拧越紧,歪风邪气无处隐匿,潜规陋习难以遁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压实不敢腐的底线、划明不能腐的红线、筑牢不想腐的高压线——“三条线”并举,聚线成网、多维发力,惩治的震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引导力高度统一,构建起管长远、治根本的正风反腐大格局。

惩贪除恶雷霆万钧,组织清理一清到底,思想清理拨乱反正。2016年10月10日,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齐聚京西宾馆,深刻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根源,全面推进思想领域的挖根除弊、组织队伍的清理纯洁。围绕12个重大是非问题深化讨论辨析,全面清除受沾染影响的思想观念、作风做派、工作套路,带动部队作风风气根本好转。中央军委号令全军,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除恶务尽、不留隐患。

法治不彰,军纪不明。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驶入快车道,“三个根本性转变”深入推进。

“任何人都不能逾越纪律的红线,谁逾越了就要军纪论处、军法从事。”“对违规违纪问题要露头就打、不搞下不为例!”

2017年12月5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联合下发《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落实的通知》,把严格执纪执法的标准立起来、底线划出来,传达到全军官兵、所有离退休人员和其他部队管理人员。

就在此前两天的12月3日,中央纪委向全国手机用户推送出16款“八项规定”表情包。

这不是巧合!让我们把视线拉回到5年前——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当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

从那时起,纠治“四风”就成为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远的中国热词。

从那时起,全军各级雷厉风行纠治“四风”,巩固深化“四个整顿”“八个专项清理整治”成果,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持续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开通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四风”问题曝光台和网上举报平台,在387个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狠抓基层风气建设,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大力纠治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依法治军,铁纪生威。排山倒海,势如破竹。解放军报记者 柳军 摄

从那时起,每逢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段开展明查暗访成为全军惯例。2013年以来,军委纪委组织20多个波次明查暗访,覆盖200多个驻军城市、1000多个团以上单位,发现移交一批问题线索,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成为明查暗访的重点。

从那时起,《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关于军队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这些密集颁布的规定、意见里,彰显着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传递出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积重难返的局面扭转了,好传统好作风回归了。放眼全军,天晴霾散,官兵烦心事少了、精气神足了,清风吹拂、和谐融洽的氛围日益浓厚。官兵们说,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变成了现实,我们的军旅生涯赶上了好时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