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海明 梅世雄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10 21:00

鸣镝声声催征,风展军旗如画。

相比于90年来的雄关漫道,强军目标提出的这5年只是山水一程。但这一程承接的历史之厚重,开启的明日之壮阔,将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辉煌史册中,刻写下伟大的治军之道、兴军之策、强军之路,闪耀出永恒的思想之光、斗争之光、胜利之光。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习主席向英雄的人民军队发出的号令回荡天地间——

“我坚信,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新时代擘画新蓝图。在这个走向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时间轴上,多少伟大时刻指日可待——

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21世纪中叶,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这个写满新的奋斗、孕育新的希望的春天,多少春的脚步绽放无限生机——

2018年1月,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发;

2月,《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印发全军;

3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这个春天,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新亮相。带着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战略部署,带着全军官兵用热血忠诚铸就的强军担当,穿军装的代表共商国是,共话强军:“中国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强军兴军伟业,更要靠干出来,必须按照新的战略安排加快强军步伐,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实干,是这个春天的主题词;

实干,是强军伟业的支撑点。

强军目标提出5年来,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人民军队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赶、往实里抓。

实干强军,空谈误事。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强军不怕远征难,兴军何惧路途艰。

变革图强,中国梦越来越近。转型重塑,强军梦就在前方。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这是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