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人都做了这些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刘化迪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17 03:27

陆军某部营长王天目代表——

特战尖刀,国际舞台露锋芒

■解放军报记者 代烽

“我感到最光荣的事,就是带领连队给习主席进行特战课目演示……”在代表住地接受采访时,陆军某部营长王天目代表回忆起习主席视察时的情景,仍兴奋不已。

2014年4月29日下午,习主席来到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场,观摩部分火器实弹射击、特战分队反恐行动等实战化训练课目演示。

训练场上硝烟弥漫、炮声隆隆。时任连长王天目带领官兵滑降突入、精确狙击、合围清剿,迅速捣毁“敌巢”。习主席对部队展示出的过硬素质给予肯定。

“习主席的肯定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成为我们加强练兵备战的动力源泉。”王天目激动地说。

2015年夏,王天目奉上级命令带领连队走出国门,赴巴基斯坦参加中巴联合演练。两个月时间内,中巴两军展开了通过危险地带、房屋突入射击、狙击战术等10多个实战化课目的训练,并成功进行了空地联合清剿行动演练。国际舞台露锋芒,载誉归来,王天目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因成绩突出,2017年9月,王天目被提拔为营长,职位高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我一定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带领部队加强练兵备战,让特战尖刀锋刃更利。”

陆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海龙代表——

中国蓝盔,维和战场展风采

■解放军报记者  代烽  通讯员  张润泽

总有一些时刻值得铭记。2014年12月22日那一天,让陆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海龙代表永生难忘。

经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批准,以该旅为主体组建的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将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当天,维和步兵营在山东莱阳举行出征誓师大会。

王海龙时任教导员,他深有感触地说,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框架下的维和行动,展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

在维和任务期内,步兵营官兵克服环境恶劣、任务生疏、经验不足等困难,圆满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保护平民、保护联合国人员设施、护卫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等任务。维和任务结束时,全营700名官兵全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王海龙介绍说,维和归来后,该旅结合维和经历编写了维和步兵营训练大纲、训练指导法、作战指导手册等多本训练教材。

作为连任代表,王海龙不仅在旅政工网开设了“我与两会零距离”专栏,还深入训练场、班排宿舍倾听官兵呼声,一条条接地气的信息让他的建议和发言更加充实。

“我一定把两会精神原原本本带回基层,让‘中国红’和‘和平蓝’在交融中绽放新风采,和大家一起学习贯彻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王海龙坚定地说。

(解放军报北京3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