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人都做了这些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邹维荣 刘化迪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17 03:27

铁肩担道义 执戈卫和平

■辛士红

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吉布提保障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彰显大国担当的生动一幕。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主席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赋予人民军队神圣职责和使命。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今天的中国军人,不仅要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家国情怀,还必须具备“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世界情怀。

这情怀,体现在《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里:“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军队将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这情怀,体现在中国军人一次次雷霆万钧的海外行动中:联合国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国际反恐、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世界的舞台上,一次次出现中国军人的身影,彰显着中国担当。

这情怀,体现在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交出的漂亮“成绩单”上: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6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0余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有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出资国。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更加广阔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成为常态,人民军队已经并将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履行国际义务、展示大国形象、维护国家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