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世界潮流的航标——习近平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启示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忠发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23 13:37

实践之潮——新时代的中国以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为己任,凝聚追求共同梦想的澎湃力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为了实现远大目标而不懈奋斗。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

5年来,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贡献者和先行者,把与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的决心,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29次出访,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在国内会晤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约290人次……习近平主席展现大国领袖风范,悉心编织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断巩固扩大“朋友圈”。

从积极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到倾力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再到实现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全覆盖,中国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习近平主席以战略思维和恢弘视野,提出一系列国际关系新理念新思想。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认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建立持久和平的世界提供了方案,彰显中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2月26日,巴基斯坦西北。中国承建的塔贝拉电站四期扩建工程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一举解决了当地近3000个就业岗位。

塔贝拉电站是目前巴基斯坦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不久的将来,中国开工建设的十余座电站,将彻底解决巴基斯坦国内缺电限电的历史困境。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经过4年多的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道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殷切希望。

一个个例证生动鲜活——

中国企业收购陷入困境的塞尔维亚百年钢厂,保住了5000多人的就业,让老厂所在城市浴火重生;中国企业接手经营希腊最大港口,使其重新跻身欧洲大港行列;中法联手在英国建设核电站,成为“一带一路”高新技术项目合作的典范……

身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化时代,秉持互利共赢的发展之道,中国不断寻求各国利益交汇的最大公约数。

一组组数据鼓舞人心——

中国同80多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与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4.8%……

截至2月底,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200列,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38个,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

成立两年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数由最初的57个增至84个。其在亚非国家参与投资的24个基建项目让千千万万民众分享到全球发展的红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大大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倡议体现了理念对于改变世界的威力。”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

“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四个“共同”,是习近平主席对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深度诠释。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中南海怀仁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两次围绕全球治理集体学习,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

不当旁观者、跟随者,要做参与者、引领者。

从联合国到二十国集团,从亚太经合组织到金砖国家,从东亚区域合作到上海合作组织……中国积极倡导多边主义,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不断作出新贡献。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中国坚定不移推动互利合作,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

率先签署并坚定支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英国剑桥大学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说,中国更加积极主动,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责任,并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分量越来越重:参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正式成员,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大股东……

“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时刻,中国理念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贡献了解决方案。”英国保守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科尔维尔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