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英间谍悬疑剧扑朔迷离:制生权争夺战悄然开幕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郭继卫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1:07

“二元”生物恐袭方案

“哈佛大学政府专业的大二学生萨曼莎出现了轻微流感症状。头天她收到一盒快递给她的食物,她以为是朋友寄的就塞进嘴里,在不知情的状态下感染了其中的病毒,她的体内开始复制并释放出数以亿计的这种病毒,很快传播给校园中和她近距离接触的人。哪怕和一般的感冒比起来,他们也并没有感到明显的不适,都能够照常学习或工作。

几天后,总统按日程安排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发表演讲,就在现场,台下“感冒”学生呼吸中带出的病毒已被总统吸入,只不过,总统和特工们都没有察觉到任何异样。直到总统几天后神秘死亡,白宫的医生们仍以为他死于突发疾病,根本不知道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精准生物袭击。”

当然,这是一部“科幻美剧”。它的假设是:一旦恐怖分子窃取到美国总统的DNA样本,就有能力设计出专门针对他本尊的病毒。这一病毒在别人体内只是“寄居”,要和总统体内包含“特殊DNA序列”的细胞结合后,才会产生致命杀伤力——就好比这把钥匙只开总统那一把锁。

接下来的问题是:恐怖分子或一般的敌对势力拥有解码总统基因的本事吗?

要知道,自从1972年重组DNA生物基因工程成功以来,其昂贵的实验设备系统甚至将许多国家都拒之门外,然而如今,科技障碍已基本消失。

来看看这一张账单吧:1990年,美国能源部和国家健康学会宣布人类基因组测序,研究预算高达30亿美元;1998年,新的DNA测序方法出现,测出基因组图谱耗资3亿美元;2007年,花费不到100万美元就能完成;2008年,只需出6万美元就能有专业实验室接这个活;而现在,这一价格已暴跌到了1000美元以下,甚至会到100美元。

人类基因组测序的门槛降低,意味着不需多少成本,就可以解码某个人的基因组。用来培养生物病毒的二手仪器和实验工具如今在网上只需花几千美元就能到手。

美国特勤局为了防止总统的DNA信息被外人获取,只要是其在白宫以外任何场合用过的床单、水杯或其他接触过的物品,以及本人的便溺、毛发、皮屑等等,都会由专人进行处理或销毁。

生物防御战已悄然打响。

生物手段向战争走来

2016年2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James Clapper)在美国情报界年度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中,将“基因编辑”列入了“大规模杀伤性与扩散性武器”威胁清单中。这标志着新型生物武器或作战已经摊上大国桌面。

基因编辑是指在活体细胞内改变DNA的系列新型技术,在科学研究中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由此产生了一些新物种,推动新一代基因治疗在严重疾病领域内的应用;但同时,战争武器库殿堂当中,在“物理”“化学”的一侧,走来了“生物”这位新成员。

根据该报告的评估,鉴于基因编辑技术分布广泛、成本较低、发展迅速,这种有双向用途的技术已构成对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以及军事安全的重大挑战。

打比方来说,基因编辑就相当于一把上帝的“剪刀”,可以按照主观意志将一种生物的基因片段“剪接”到另一种生物上,从而改变其生物特性。随着基因组学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多地发现了高致病微生物的完整基因序列,或找到可供利用的基因缺陷。例如在正常的基因组中可以嵌入致病的基因,或特殊的病毒可结合特定的片段,从而出现预期攻击效果。如果野心足够大,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修改基因或者是获得新的致病微生物,制成基因武器,从而在军事斗争中使敌方出现相关症状,并使预防的疫苗失效。

这种武器的精准性更是到了空前的程度,只要找到某种人群或个体基因密码的突破口,就能够制造出针对他们造成巨大杀伤力的“生物定向武器”——这也是“生物”比他的“物理”“化学”师兄之高明所在。

这种情况已引起俄罗斯等国的极大担心。2017年10月30日,普京在一次公开谈话中质问,“你知道生活在俄罗斯全国不同地区、不同族裔的生物材料正在被人收集吗?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是有人故意为之。”俄罗斯政府掌握的情报显示,美国某些组织在收集俄罗斯民众的基因样本。在普京发出警告之后,俄国家杜马即俄议会下院方面表示要通过一项保障俄罗斯人生物安全的法案,严格监督外国公司在俄从事这种活动并将数据传到国外,以防根据人类的基因特征,选择某一个种族群体作为杀伤对象,研发生物攻击手段。

有专家表示,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研制区分攻击特定人群的 “基因武器”还相当困难。但是,这绝不会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只是发展阶段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