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英间谍悬疑剧扑朔迷离:制生权争夺战悄然开幕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郭继卫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1:07

剑-毒一体的“制生权”军事革命

在以往的任何战争中,所有的军事打击手段都是以单个人体为最小攻击单位的,甚至都是成批的消灭。生物科技则能够以单个人体为最大攻击单位 ,有选择地攻击单个人体的“几分之几”,如可对人类基因组30亿个碱基之中的几个予以封闭或剔除。

传统武器效能的发挥取决于武器和人发生作用的多种可能性(致死、重伤、轻伤、未命中等),而现代生物科技用于作战,可以把杀伤能力预置于武器之中。这好比子弹和药片的区别:一颗子弹可能产生各种预期或不可预期的效果;而一粒药片,本身就包含了设计预期的生理变化。如果形成了可以跨距离攻击的“药片”会是怎样?这就是现代生物科技与其他杀伤手段的本质区别——剑与毒的双向功效,在这里珠联璧合了,这也代表着“制生权”时代将以战争的生物观思维抢占争夺新型安全领域。

一旦生物科技之剑武装到战神身上,将使军事斗争形态发生巨大变革:

——人类对抗方式将发生大转向。作战过程中“力气活”和“技术活”的比例,决定着战争的现代化水平。体力是有极限的,而在技术辅助之下,人的能力可以永无止境地提升。“剑、毒”合体意味着“攻、控”结合,在作战中直接提升或剥夺作战人员身心能力,非致命作战将得到大量的技术性支持。千百年的暴力摧毁式的竞毁战争将向着人类功能性状被精确操控的竞控战争转变,以物理化学能为主体的机械信息化战争将转换成为基于生物机理的生物-信息或生物-智能型战争。这为未来的军事竞争开辟了另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作战样式将发生大变化。既要针对敌方的“人群”,又要具体到“人体”。作战的复杂性既体现在怎样到达“人群”,更体现在何时到达“人体”、如何作用于 “人体”。基于“二元武器”原理,敌对双方可能在平时就开展生物科技斗争较量,破解对方基因信息,安插可供战时攻击的bug ,甚至削弱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理层面的作战能力,让敌人在无硝烟、不流血甚至看不见、未察觉中被征服。

——战争攻防空间将发生大拓展。以往的战场基本上都是可见的,战斗胜负可以通过战场军队力量消减对比来判断。而将来的生物化战争在可见的战场上之外,还有一个微观世界的战场。除了进行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作战,还有一个“生物域”作战空间。军队必须处理好“大小战场”的关系,才能取得战争的制胜优势,即通过对敌方作战人员实施微观层次的操控来破坏其宏观上的作战能力,“小战场”“微战场 ”“预战场”的胜利决定着“大战场”的胜利。

(作者为陆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他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的制生权理论,曾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