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连有9个重要观察点,全部巡逻一遍需骑马爬山走一个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慎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4:08

歌如战鼓,鼓舞着一代代官兵走上漫漫巡逻路。连队有9个重要的观察点位设在海拔4500米的雪山上,东西两个方向全部巡逻一遍,需骑马爬山走一个月,途中吃的是干馕、喝的是雪水、住的是羊圈。每次巡逻登顶,官兵都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终点的大石头上。这块大石头,已刻满这个连官兵的名字,见证了他们的一片忠诚。

远山口扇形巡逻,是斯姆哈纳边防连独有的一种巡逻方式。每巡完一个山口都要回宿营点,次日再向另一个山口出发,整个巡逻似扇形展开,直到全部山口到点到位。远山口巡逻一次需往返250多公里,途中要翻越9座高山、趟越4条冰河,随时还会面临暴风雪、雪崩、地震、泥石流的威胁考验,可谓危险重重。

每次巡逻出发前,官兵都会站在前哨桥上,面向北京方向高唱连歌,现如今这已成为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前哨桥 刘慎 摄

一次巡逻中,身材矮小的上等兵张国斌,正好骑着一匹瘦马。过河心时,马一下子被湍急的水流冲倒,张国斌也跌入水中,差点被没过头顶的洪水给冲跑了。幸好,被在连队蹲点的宣传股长黄汝珍及时救起,这才算是捡了一条性命。

前年,上士金学华乘马随队巡逻,途中突遭地震。胯下一匹性格较烈的军马“流星”受惊后,前蹄立起把金学华甩了出去,他的头部被重重地摔在地上,碰出了一个大血口。至今,头上还留有缝针后难以抹去的疤痕。

去年9月份,指导员卢树军带队去远山口巡逻,筋疲力尽的官兵正在翻越6号山口达坂时,突然隐约听到了山顶冰雪融化发出的吱吱声响,经验丰富的卢树军大声喊到:“有危险,快躲进前方山壁上的大石缝避险!”由于坡陡路窄,卢树军让战士们先跑,自己留在最后,等他刚要靠近石缝,只见万方土石咆哮而下,其中,一块数吨重的巨石从天而降飞向卢树军。一个快速躲闪,再加上一个利索的前扑,他这才算是躲过了一劫。站在石缝内,受到惊吓的大家都为指导员捏了把汗,好在只是腿部擦破了点皮,卫生员简单包扎了一下,他们就又踏上了巡逻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