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连有9个重要观察点,全部巡逻一遍需骑马爬山走一个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慎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4:08

雪地巡逻。刘慎 摄

巡逻回来后,不管多晚,官兵们都会自发来到前哨桥上,再次面向北京的方向,向祖国报告平安……

“胡杨树能够活下来,我们在此也能扎下根”

1962年,哨卡的第一任教导员杨亲锁带着15名战士,靠着三峰骆驼一口锅,在这“抬头雪茫茫,低头土黄黄”的雪域荒漠安了家。16名汉子抱成团,喊出“不做雪山的奴隶,要做雪山的主人”的铮铮誓言,在荒凉之地夯出第一个地窝子。

面对茫茫戈壁滩,教导员杨亲锁在距连队800米处发现一棵拳头粗的胡杨树,站在树跟前,他对官兵讲道:“它能够扎下根活下来,我们在此也能扎下根!”戈壁滩上缺土,官兵们就在巡逻时一点一点带回来;缺水,官兵们就一盆一盆从河沟里端。在一茬茬官兵的汗水浇灌下,杨树、柳树、刺梅等先后成活。

这几年,他们在雪山上搬沙运石、栽花种草、植树造林,自己动手改善环境,把哨卡建成了帕米尔高原上的“边关战士乐园”。如今,连队周围栽种各类林木已达59000余棵,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绿洲”。连队还先后建起了“落日公园”,设立了人工湖、人工瀑布、刺玫园、戍边楼等“西陲哨卡十大景观”。目前,连队绿化总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

一代代官兵坚持种树,如今染绿了哨所方圆5公里。刘慎 摄

冻白菜、肉罐头、粉条、萝卜,曾经被官兵们戏称“四大名菜”。常年巡走在雪域高原,戍边官兵饱受着严寒和紫外线的“特殊照顾”,头发脱落、嘴唇干裂和指甲凹陷等症状一直困扰着他们,营养不均衡一度成为“健康杀手”。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官兵向生存极限发起挑战,与恶劣环境作斗争,他们挥镐抡锹,开山劈坡,在哨所右侧开辟出一块菜园地,开始尝试种植。翻土、灌水、施肥、播种……菜苗纷纷探出了头、长出了芽,但恶劣的气候却无情摧毁了官兵们的付出,风霜雪雨轮番袭来,官兵精心呵护的一棵棵小菜苗还是慢慢地枯萎夭折了。网上查、请专家,深研究、细琢磨,最终,较劲的官兵还是在雪域高原上成功种出了新鲜蔬菜。

黄瓜、圣女果、水果甜玉米等一批高原罕见的物种相继在哨所试种成功,如今,官兵从吃不上菜到吃上新鲜蔬菜再到吃上营养菜,不但吃出了营养,还吃出了健康,有效预防了高原病的袭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