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连有9个重要观察点,全部巡逻一遍需骑马爬山走一个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慎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1 14:08

在祖国最西部,撑起一片和平纯净的天空

在冬古拉玛山口,刻满“中国”二字的石头随处可见。据四级军士长高成回忆,2004年7月下旬,时任斯姆哈纳边防连连长的胡红利带着8名官兵行进在前往冬古拉玛山口的巡逻线上。31日中午,在离大妈家毡房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天气陡变,大雨顺山奔流而下,瞬时便形成了洪水,气温也随之骤降。

行进在大山深处。刘慎 摄

经过8天的巡逻,此时的官兵们又冷又饿又乏。子夜时分,执勤的哨兵推醒了刚刚入睡的胡红利,说前面不远处有两个人影正向这边移动。人影越走越近,并逐渐清晰起来。“是大妈”,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

官兵口中的大妈,名叫布茹玛汗,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从20岁开始就跟着丈夫上山放牧、护边,至今已有50多个年头了。她每年6月中旬进山,大雪封山时出山,每天巡山要走3、4个来回,约20公里左右,这50多年,已经走了8万公里,相当于7个长征路。

同样是行走高原,布茹玛汗早就和官兵们亲如一家人,她是大家敬佩的兵妈妈,官兵们也是她引以为傲的兵儿子。

巡逻途中。刘慎 摄

斯姆哈纳边防连的这群国门卫士始终严于律已,忠诚地守护在祖国的最西端。这儿日进出车辆数百辆,往来游客上百人,只要提起哨卡官兵,就没有不翘大拇指的。  

调度车辆、维持秩序、解说政策,除了这些日常的工作之外,但凡百姓和游客遇到困难,这里就成了他们的救助站——官兵曾为患急病的外籍工作人员深夜紧急会晤,将其安全送出国境;为因意外而错过开关时间的商务车队层层联系开关事宜,给外商挽回重大经济损失。

从开关至今,官兵们在执勤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检查出入境车辆、人员上万次,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官兵用自己良好的形象,在祖国最西部撑起一片和平、纯净的天空。

斯姆哈纳边防连执勤分队乘马巡逻。刘慎 摄

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5次,还被原兰州军区授予“西陲戍边模范连”的光荣称号。边关的故事仍在继续,荣誉还将续写,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和事、物和景跃上维吾尔族战士海尔江的油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