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旨演讲解读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华 周正平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11 00:24

把握大势 中国方案引领未来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

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阐明路径,明确作答“时代之问”——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对话协商、共担责任”;

“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兼容并蓄、和而不同”;

“敬畏自然、珍爱地球”。

“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精辟的阐述,彰显出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和世界级领导人的视野与担当。

——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不断完善,力度不断加大。

从2013年年会到2015年年会,再到2018年年会,习近平主席在小镇博鳌提出并深刻阐释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

从写进党章到载入宪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

外交学院教授张历历说,中国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五方面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容。“不论是国内治理、还是全球治理,都坚持以人民的获得为目标,体现了中国以‘中国之治’推动‘世界之治’的治理思路。”

——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不断推进,赢得世界广泛支持。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习近平主席指出。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说,“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它极具前瞻性,“将造福我们子孙后代,也将塑造21世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