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舰:海军中的“新青年”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06 20:16

坐标,南海某海域。

这一天,女兵郭燕拨通家里电话:“妈,我太高兴了,但是不能告诉你为什么!”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这一天,是郭燕的28岁生日,没有生日快乐歌,她伴着出征号角,站在耳桥位置,和战友们一起接受检阅。

“80后”二级军士长孟凡雨坐在机控室,眼睛紧盯屏幕上的数据。从军20年,从排水量不足百吨的登陆艇到数千吨的驱逐舰,主管舰艇“心脏”部门,他完全有资格说自己“零差错”,可这次他居然有种久违的紧张,眉头不经意皱起,心中默念“万无一失”。

鱼雷班班长苏峰辉是个“90后”,在战位上看起来成熟稳重的他,也曾是位“中二少年”。在少林寺练过几招、会跳街舞,爱好广泛却自称特别能坐得住的他,在阅兵之前也稍稍有点儿坐不住。他说这次不一样,参加史上首次南海海上阅兵,就像23岁时自己第一次主动要求登舰出海一样,更多的是兴奋。

此刻,信号兵张旭在驾驶舱紧盯信号机,上舰后仅用三个月就熟练掌握旗语和专业通信技能,老班长被他问得没脾气,最终练就这身本事。他说信号兵像个“螺丝钉”,几乎所有操演训练都有他们的身影,此时张旭就是那颗“螺丝钉”,拧紧了,就绝不会掉。

……

当然,也有人有遗憾。

远在南京,有一颗紧张的心也在同频跳动。

作为临沂舰实习副舰长,宋美燕此时正在南京参加培训,无法见证这高光时刻。鲜少发朋友圈的她,当天连发两条状态,“睡前再刷一下”外加两个战斗的表情,海上阅兵的视频她看了不知多少遍,每次都能一眼辨出这是“我们的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