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11 19:40

红一连模拟实战背景,在某陌生地域开展进攻战斗演练。连长周光魁在指挥战斗。胡善雨、韩理 摄

这份荣誉,数十年后的红一连能不能在承平日久的环境中传承下来?答案,只能在“战场”上寻找。“中部利剑-2016”实兵对抗演习中,红一连奉命执行纵深穿插任务,走大路暴露的概率极高,走小路也很可能被潜伏哨发现。连队当机立断,从山里开出条新路。山上树木丛生,连长和指导员一言不发,拿出砍刀走向队伍的最前方劈开荆棘。没有其他的动员,班长和党员们自觉分成两组,在连长和指导员的带领下轮流开路。

奔袭鏖战10多个小时后,红一连成功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打掉敌方指挥所。就在他们想喘口气时,一项新任务来了。上级命令他们转入防御状态,坚守4小时。时间紧任务重,防护手套不够用,很多战士就徒手撕扯铁丝设立铁丝网;土地坚硬,一锹下去都见不到一个坑,战士们轮流上阵挖掩体,挖断了十几把工兵锹,许多战士的手掌都磨破了。进入防守位置后,蓝军展开猛烈进攻,双方来回抢夺阵地,几轮下来红一连就只剩50余人。这时,蓝军又调来了为总攻预留的蓝军一连……

那场战斗,已连续行军、作战近一夜的红一连,又整整打了7个小时,成功迟滞对方的进攻行动,蓝军始终未能越过红一连的阵地。观战的导调人员由衷地称赞:“红一连,不愧是红一连!”

支撑他们的动力源自哪里?正如连长周光魁的战前动员所说;“我们是一连,对方也是一连。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一定能拼到最后,因为我们比对方多了一个‘红’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