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11 19:40

王晨在训练场上努力训练。

和平年代,先辈为红一连官兵们留下的“红色遗产”,激励着他们在任务面前,奋勇争先,永不言弃。光辉的历史、强烈的荣誉感和团结和谐的氛围,也感染着每个新加入的战士,使其努力成为其中合格的一员。九班战士王晨,在新兵时期是出了名的“刺儿头”,从学校来到军营后,他对这里的印象只有两个字——枯燥。时任新兵排长王玉光了解情况后,经常给他“开小灶”,一有空就拉着王晨来到学习室,和他一起学习领悟习主席勉励青年奋进的系列讲话,给他鼓劲儿:“第一步不精彩不要紧,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打个翻身仗。”王晨读着排长送给他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品味着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在心得体会本上写下了这样一行字:“不负韶华,不负光阴;干出样子,点亮青春。”

下连后,王晨被安排到连史馆当解说员。起初,他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只觉得把解说词背过,完成任务就好。一天,在背诵解说词时,王晨猛然发现,连队自1927年建连,历史记录从未间断,从四十年代的锦旗、五十年代的奖状,再到今天的奖牌,都静静陈列在展馆中。他的内心不禁起了波澜:“这些荣誉是一代代红一连人用汗水、青春、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今天我们在谈连史,总有一天我们这一代人也会成为历史,我不想多少年后的红一连人再谈论连史时,会提到一个叫做王晨的人曾给这个连队抹黑,我不想做红一连历史的罪人。”

从此,王晨在训练和其他任务中更加积极,他定了个小目标:“每天好好训练、好好工作,争取每天晚点名得到一次表扬。”一年多的拼搏,他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红一连战士。2017年8月,连队在野外驻训,王晨被安排留守,负责为来队参观的军地领导解说连史。9月29日是连庆90周年的日子,王晨和留守的一个班长把连队卫生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最后来到连史馆。站在主题浮雕前,当兵一年多的经历一幕幕在王晨脑海中浮现。那一刻,他泪流满面,因为,他终于可以站在连史馆中,面对着这么多荣誉,面对着主题浮雕,面对着毛主席和六名老班长,拍着胸脯说:“我是一名合格的红一连的兵,我是红军的传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