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11 19:40

红一连排长胡贯蕾为战士们讲传统。胡善雨、韩理 摄

红一连有“过三关”的传统,每个新任职的干部,都要当着全连战士的面经受检验,过传统关、理论关、军事关。讲不清连队传统不放过,学不深党的创新理论不放过,通不过军事训练考核更不放过。每一任连主官任职时,都要由上一任主官交接连旗。连长周光魁始终清晰地记得从老连长米秀刚手里接过连旗时的场景。那天,老连长叮嘱他:“作为红一连的连长,要看淡头上的光环,走实脚下的道路,能打仗的一连才是红一连。”

正如老连长所说,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是评判红一连“红不红”的重要标准。为了打赢,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自身素质首先要过硬。旅首届“军魂杯”运动会,连队获得建制连总分第一名,在取得的12块奖牌中,党员拿了11块,支委占了5块。指导员王玉光表示,每名支委、党员都要成为推动红一连前进的独立动力源,这样连队才能高速发展、快速前进。党支部这个火车头,不仅要动力强劲,更要成为聚能器,融汇各节车厢的动力源。凝聚官兵,就要靠模范带头、官兵一致的老传统。

在训练场上,支委、党员永远是训练最刻苦的一批人,也是对自己、对官兵要求最严格的一批人。一班副班长路继承,2013年入伍,2015年他就随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开赴南苏丹。经历过战火的考验,他深感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性。归国后,作为带兵骨干,他对新战士的要求更为严格。一次,他带新兵进行挖掩体训练,土地特别坚硬,时常能挖出石块。一名新兵抱怨说:“地太硬了,真的挖不动了。”路继承没有批评他,拿过战士手中的工兵锹,一声不吭挖了起来。很快,一个标准的掩体就完成了。他放下工兵锹,和战士们说:“不是地太硬,是你们的心太软。”战争,不可能专门选择在一片适合挖掩体的土壤上进行,那就只能把自己的意志磨练得比最硬的石头还要硬。这正是人民军队从血与火中传下来的那股“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